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沒吃海鮮痛風卻發作?藥師警告:小心「10種常見藥物」讓你痛風好不了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聽到尿酸數值偏高,不少民眾會回想最近飲食中是否攝取過量含普林的食物,但大家知道嗎?藥品也有可能導致血中尿酸數值偏高喔。本周微笑藥師整理常見可能引起尿酸偏高的藥品,方便大家判斷潛在可能因為藥物造成高尿酸血症的個案。

高尿酸血症主要因素

食物中所含的「核蛋白質」經消化分解為普林(purine)再經由肝臟代謝為尿酸(uric acid)而由腎臟將其經泌尿系統排出體外。當普林的代謝失常,或長期大量攝取高普林食物等因素,即容易造成高尿酸血症,此時應在飲食上做適宜的調整減少高普林食物攝入。另外腎臟疾病,因為尿酸排除能力受影響,更容易造成尿酸偏高,甚至痛風的發作。

另外也要注意以下高普林食物攝取過多:

內臟:豬肝、牛肝、雞肝、鴨肝、豬腸、雞腸。魚肉類:尤其是虱目魚、白饅、鰱魚、吳郭魚、白帶魚、四破魚、魩仔魚、鯊海鰻、皮刀魚、沙丁魚、馬加魚、烏魚、魚卵。種子類食品:發芽豆類,如豌豆仁、毛豆、瓜子、芝麻、花生。菜類:蘆筍、紫菜、香菇。肉汁:肉湯、雞精、酵母粉。

常見引起尿酸偏高的藥品

臨床工作中,我們都知道痛風與飲食密切相關,比如啤酒、海鮮、動物內臟、豆製品、濃茶等,大量攝取往往會誘發痛風發作。但事實上有些藥物會引起血中尿酸急速上升而導致急性痛風發作,最常見的藥物有下幾種:

(1)利尿劑(loop diuretics, thiazide diuretics and thiazide-like diuretics)

最常見引起尿酸偏高的藥物就是利尿劑,其能誘導的血容量減少效應能增加近曲小管對尿酸的再吸收,導致血中尿酸的升高(服用後幾天即可觀測血中濃度上升),從而引起或誘發痛風的發作,其中以Loop和Thiazide類利尿劑更明顯(Loop>Thiazide)。利尿劑引起血中尿酸濃度上升的效應呈劑量依賴性,多見於大劑量或長期應用時,通常停月數個月後,就會回復至原來的尿酸值。

對於高血壓患者,由於thiazide造成血中尿酸偏高的作用與劑量有關,所以如果服用thazide而導致尿酸偏高,臨床上建議降低thiazide的服用劑量。

(2)抗結核病藥物

如果每日服用300毫克的Pyrazinamide(PZA),則約降低>80%腎臟清除尿酸的能力(增加腎臟再吸收+降低分泌),研究顯示,單用PZA併發高尿酸血症約43.4%,若併用(isoniazide、rifampicin)則併發率高達86.3%。Ethambutol可能藉由降低部分尿酸排除,而導致血中尿酸值上升,通常服用第2-4周血中濃度才會明顯的上升。停藥後血尿酸可恢復正常,再次給藥可見血尿酸再次升高。

(3)免疫抑製劑

最常引起接受器官移植患者併發痛風的藥物就是cyclosporin,其可能增加近曲小管對尿酸的再吸收作用,並降低腎絲球過濾率,導致尿酸值偏高,尤其是腎功能不全或併用利尿劑的患者。器官移植患者服藥前高尿酸血症盛行率不超過25%,但服用cyclosporin後,盛行率>80%,痛風發生率4-10%。Tacrolimus可能降低尿酸排除,而導致血中尿酸偏高,但影響程度沒cyclopsorin明顯。因外亞洲常用的免疫抑制劑mizoribine,可能抑制鳥嘌呤核苷酸(guanine nucloetide)生合成,而引起高尿酸血症。

(4)菸鹼酸(nicotinic acid)

菸鹼酸不僅會增加腎臟再吸收尿酸及降低尿酸分泌外,更會增加身體尿酸的生合成,使血中尿酸上升14%左右,研究顯示菸鹼酸服用劑量約3-6公克,大約41-78%服藥者會有高尿酸血症,不過菸鹼酸只在治療劑量下才會影響到尿酸的再吸收。

(5)阿斯匹靈(Aspirin)

Aspirin對尿酸代謝具有雙重作用。高劑量阿斯匹靈aspirin(每天大於3克)可明顯抑制腎小管對尿酸的再吸收,使尿酸排泄增多,可降低血中的尿酸;低劑量的aspirin(60-300 mg/d)則以抑制腎小管排泄尿酸為主,因而引起血中尿酸上升,導致痛風更常發作。雖然高劑量的aspirin會降低血中的尿酸,但臨床上,我們不可能使用高劑量治療痛風,因為容易引起胃腸出血。研究顯示,當aspirin服用劑量 ≤325毫克,痛風發作的機率與aspirin服用劑量呈反比。如果血中白蛋白偏低或併用利尿劑,則會增加Aspirin的尿酸滯留狀況。

低劑量apsirin臨床上常用於預防心血管疾病,考量利弊情況下,通常建議定期追縱尿酸值即可,需要時可以搭配allopurinol或排尿酸劑。

(6)抗腫瘤藥物(Cytotoxic chemotherapy)

細胞毒性化療藥物可誘發腫瘤溶解症狀(tumour lysis syndrome,TLS),主因為腫瘤細胞大量被破壞,細胞內物質大量流向血液中,導致高尿酸血症、電解質失衡及代謝性酸中毒。症狀發生快速,約在施打藥物後48-72小時出現,若疏於發現,致死率高達20-50%。

環磷醯胺用於白血病或淋巴瘤治療時,易發生高尿酸血症及尿酸性腎病。機制為環磷醯胺可使血清中假膽鹼酯酶減少,使血清尿酸水平增高,因此,與抗痛風藥如別嘌呤醇、秋水仙鹼、丙磺舒等同用時,應調整抗痛風藥物的劑量。

(7)非葡萄糖碳水化合物

靜脈注射或口服過量果糖數天,可能藉由增加核苷酸轉換和核苷酸合成及增加尿酸的再吸收作用,而提高血中的尿酸。臨床上發現,針對比較嚴重的病患,就算果糖靜脈注射速度為160mg/kg/h,也有可能導致高尿酸血症唷。另外甘油、木糖醇及山梨糖醇也有相同可能造成尿酸值偏高的風險。

(8)乳酸注射

乳酸鈉注射溶液臨床上具有許多優點,對於危急重病患者的復甦有幫助。然而,高劑量的乳酸輸注可能減少尿酸的排除,導致高尿酸血症。在健康志願受試者中,乳酸輸注降低尿酸的腎清除率達70- 80%,導致血清尿酸增加8-18%。

(9)睾固酮(Testosterone)

睪固醇可能會增加尿酸再吸收作用,而使血液尿酸偏高。研究顯示肌肉注射隔周施打125毫克或250毫克睪固酮,持續3個月後,血中尿酸分別上升29%及43.4%。

(10)其它藥物

除了上述提及的藥物可能造成血中尿酸值偏高外,另外還有一些藥物也可能有此狀況,例如Acriterin、Didanosine+ritonavir、Filgrastin、L-dopa、Omeprazole、Peg-interferon+ribavirin、Sildenafil、Teriparatide、Ticagretor、Topiramate。

其它可能引起尿酸偏高的藥物

整體機轉圖

參考文獻:1. Drug-induced hyperuricaemia and gout. Rheumatology 2017;56:679688.

(本文獲廖偉呈藥師授權轉載,原文:藥物引起的高尿酸血症

作者簡介_廖偉呈

台北醫學院藥學系畢,中華民國註冊藥師,糖尿病衛教師,居家藥師照護合格藥師。

部落格:微笑藥師網粉絲專頁:微笑藥師藥局微笑藥師藥局電話:02-27009655諮詢Line ID:@smilerx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49-10號

延伸閱讀:

一個動作讓子宮變年輕!印度瑜珈冠軍:3分鐘「骨盆腔瑜珈術」強化肌群、保護內臟器官

高尿酸血症 痛風 利尿劑 高普林 阿斯匹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