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常見3款止痛藥該怎麼選?藥師教你5大正確用法懶人包

常春月刊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止痛藥是許多人的常備藥品,但吃多了怕會對身體造成傷害或上癮,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藥師林育如說明,市面上止痛藥的正確使用方式。目前市面上有3大類常見止痛藥,分別為:(1)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NSAIDs)、(2)中樞止痛藥、(3)麻醉止痛藥。

▲止痛藥分類比較表。(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圖/NOW健康製作)

除了止痛藥的分類,用藥方式也是會影響身體,藥師提供「3大迷思」及「5不原則」,讓民眾能注意使用方式,避免造成身體的傷害。

止痛用藥3大迷思 專家來解答

迷思1:痛到受不了再吃?

疼痛屬於主觀感受,只要感到疼痛、有需要時,即可服用止痛藥,但應注意服用劑量,不可超過最大建議劑量,避免提高副作用發生。

迷思2:1顆藥殘留5年?

市面上一般止痛只要不過量,平均1天即可排出體外,不用擔心會有藥物成癮或體內累積的擔憂,但若連續3天用藥症狀仍未改善,建議就醫諮詢專業醫師。

迷思3:止痛藥與外用痠痛藥不能同時使用?

實際上使用不同類型的止痛藥物是可行的,只要注意使用時請勿過量,否則會提升副作用的風險,進而影響肝腎功能,甚至是慢性病的控制。

正確使用止痛藥 堅守5不原則

林育如建議使用止痛藥時,應堅守5大使用原則如下:

原則1:不亂買

如有需求應至有藥師職業的合法藥局,請勿輕信其他未經核准的不知名藥物。

原則2:不喝酒

使用止痛藥時因避免飲酒,避免傷肝。

原則3:不併用

應避免同時服用同類型的止痛藥,避免傷及肝臟及腎臟。

原則4:不空腹

若長期使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建議與食物併服或飯後服用,減少出現腸胃不適或腸胃出血的狀況發生。

原則5:不過量

不使用超過建議劑量的止痛藥。

(圖文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止痛藥治百病痛 但9種情況吃了也無效
止痛藥含tramadol不是人人都能吃! 4大高風險群服用後恐致呼吸困難

止痛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