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藥物傷肝! 若黃疸 換肝恐來不及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藥物引發肝傷害的死亡率高,醫師表示,由於肝臟發炎60%沒有症狀,等到出現黃疸才緊急停藥,往往為時已晚,肝臟元氣大傷,有時連換肝都沒機會。

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表示,基隆長庚曾對藥物性肝炎做過院內調查,發現抗結核藥是引發肝傷害的首因,中草藥是第二位。國人迷信吃藥補身,又認定中草藥溫和,自己到野外採摘,或是在傳統市場隨便買,非常危險;如果要吃中藥,最好經過中醫師看診,選擇科學中藥。

簡榮南說,藥物會發生肝毒性,可能跟劑量有關,例如服用了過量的止痛藥;另一個原因則是雖然服用正確劑量,因病人體質、藥物代謝基因異常引起,因此服藥前、服藥期間,該做的肝功能追蹤不能省略,尤其國人B、C型肝炎帶原者多,用藥前更要注意。

一旦發現肝功能異常,就要減量、停藥,及早停藥,肝臟的損傷還能逆轉;但肝細胞再生慢、常合併多種藥物使用的老人家,如果發生急性肝炎、肝臟細胞大量壞死,就不容易復原。要是等到出現黃疸等症狀,才緊急停藥、送醫,有時連換肝都沒有機會。

【2014/10/24 聯合晚報】

肝臟 肝炎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