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亂吃胃藥 當心後遺症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據統計,102年國人總共吃掉超過22億顆胃藥,如以2300萬人計算,平均每人一年吃近一百顆,每三四天就吃一顆。醫師提醒,亂吃胃藥,容易腹瀉、便秘,腎功能不佳者還可能鋁中毒。

「醫師,多開幾顆胃藥給我吧!」許多民眾就醫時,總會這樣跟醫師要求,基隆長庚肝膽腸胃科主任簡榮南指出,門診經常可遇到開口要胃藥的病患,且年紀越大,比率越高,如果不開,部分病人甚至不高興。

由於國人濫用制酸劑情況嚴重,健保署早於民國94年10月1 日起,取消176項制酸劑指示用藥給付,只給付處方用藥項目,但因制酸劑單價便宜,一顆只需幾毛錢,部分醫療診所及醫師為了迎合病人的喜好,只好半買半送。

圖/聯合晚報
圖/聯合晚報
簡榮南表示,在食藥署及醫師的教育下,國人濫用制酸劑的情況已大幅改善,但門診時,還是常有患者擔心吃藥會傷胃,主動要求多些胃藥,經過勸說解釋後,有人聽進去了,但有人還是堅持,非要不可。

台大醫院內科教授李宜家分析,這與人口老化有關,老人家經常筋骨痠痛,必須服用消炎止痛藥,必須搭配制酸劑,減少腸胃不適。

至於胃藥正確使用時機,簡榮南指出,服用消炎止痛藥後,通常會服用制酸劑,但果腸胃如果沒有不適症狀,就應該停止服用胃藥。另外,部分抗生素及感冒藥也容易引發腸胃不適,可在醫師指示下用藥。

【2014/09/25 聯合晚報】

胃藥 制酸劑 腸胃不適 便秘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