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期身體不適,就醫檢查卻一直沒病? 當心恐是「這問題」引起,1表快速檢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藥太大顆 可不可以剝半磨粉服用?

元氣周報

記者林澔一/攝影
記者林澔一/攝影

【聯合報/諮詢/苗栗縣為恭醫院藥師顏群芳,採訪整理/記者黃婕】

▇是非題

1.( )藥物太大吞不下,都可剝半或磨粉服用。

2.( )把藥放在冰箱裡,可以保鮮並延長保存期限。

3.( )藥罐裡的棉花和乾燥劑,開罐後應立刻丟棄。

4.( )開封後的藥物保存期限,以藥罐上的標示為準。

5.( )吃藥前先服用胃藥,才不會傷胃。

6.( )藥物應避免日光直射,包括日光燈及檯燈。

解答區

1.(×)

正解:長效劑型,千萬別磨碎、剝半服用。一般這類藥品都會在仿單上標示不可磨粉或剝半吃,一個簡易辨別的方法是看藥物的英文標示,像是藥名上有標注ER、SR、XL、XR等英文名稱,這類藥品屬於長效劑型,嚴禁磨粉或剝半吃。

有些民眾認為藥物太大顆,怕吞了會噎到,想用磨粉或咀嚼的方式,讓藥物顆粒變小後方便吞服,卻不知這小小的舉動,可能讓疾病無法有效控制,甚至產生藥物過量的風險。

有些藥物為了延長作用時間,兼顧民眾服藥的方便性,設計出所謂「持續釋放」的劑型,讓民眾一天只需服用一次,就能有效控制病情。服藥時一旦破壞這層結構設計,就會使藥物有效成分在短時間內大量釋出,不僅影響藥效,甚至會傷害人體健康。

2.(×)

正解:有特別標示的藥物,才要放冰箱。

一般藥品不建議放在冰箱冷藏,因為冰箱內外溫差所造成的溼氣,會影響藥物的品質,也容易遭食物汙染。除非是有特別註明必須冷藏的藥品,如胰島素、青光眼等部分眼藥水。且將一般藥物放在冰箱裡,也不會延長其保存期限。

3.(○)

正解:棉花或乾燥劑應立刻丟棄,以免變成汙染、潮濕源頭。

很多民眾打開藥罐取藥後,習慣把棉花或乾燥劑再塞回去,以為這樣可以繼續保持藥物的乾燥。但醫師建議一旦開罐,應直接丟棄,因棉花留在罐子裡,有形成汙染源的風險。藥罐內擺放棉花或海綿,是怕藥物在運送過程中會因為碰撞而碎裂。

而乾燥劑是為了預防未開封的藥罐還留有水氣,而影響藥物品質,使用乾燥劑可以幫忙吸收水分。但一旦打開藥罐,乾燥劑吸收了空氣中的水分,反而形成一個潮濕的物體,如果又放回藥罐裡,會讓藥物處於一個相對潮濕的環境中,反而影響藥物品質。

4.(×)

正解:藥物一旦開封,保存期限就縮短了。

所謂「保存期限」是指藥物未開封,且在保存條件良好情況下,保有規定含量或效價的最後期限。一旦藥物開封,就會縮短使用期限。

一般來說,口服藥品如果屬於散裝(如整瓶的藥物或維他命),在開封後可以保存3到6個月;而使用鋁箔包裝的口服藥,如未開封,通常可以保存到外包裝所標示的日期。一般口服藥水或眼藥水,建議存放以一個月為限;而治療糖尿病的胰島素,可儲存4到6星期。藥物種類繁多,應遵照醫師指示存放。

5.(×)

正解:搭配胃藥服用,可能影響某些藥物的療效。

一般胃藥都含有鎂、鋁等金屬離子來中和胃酸,除非是有胃痛毛病、胃潰瘍的病史,且必須服用消炎止痛藥等較傷胃的藥品,才建議搭配胃藥,否則長期自己亂服用胃藥,可能造成反彈性胃酸過多的情形。

另外,服用某些藥品盡可能不要搭配胃藥,像是腸溶錠的藥物,這類藥物顧名思義在小腸裡才會溶解吸收 ,因為有些藥物怕胃酸的破壞,所以要在外層覆蓋一層糖衣錠,讓藥物可以順利通過胃部酸性的環境,順利抵達小腸吸收。而吃了胃藥,反而因胃部酸鹼值改變,讓藥物提早崩解,無法達到預期治療效果。

此外,用來殺菌的四環黴類抗生素、補血的鐵劑,也會跟胃藥中的金屬離子產生結合作用,降低整體藥物吸收效果,反而達不到該有的療效。

6.(○)

正解:任和光線長時間照射、濕熱環境,都會促使藥品變質。

保存藥物要掌握三個原則:

避光:切勿將藥物直接曝曬在陽光下,連家裡的日光燈及檯燈,也最好避免直接照射,以免藥物變質。

避濕:盡量遠離家中太潮濕的地方,像是浴室、洗手檯及廚房旁邊。

避熱:溫度太高的區域,不可擺放任何藥物。應放在陰涼乾燥處,擺放在櫥櫃或抽屜內,陰涼且不易變質。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