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皮膚一直癢起來到底該怎麼辦?日名醫教你緊急止癢法

你是不是經常這樣一邊喊癢、一邊忍不住伸手去抓呢?
你是不是經常這樣一邊喊癢、一邊忍不住伸手去抓呢?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蘋果屋《自己的皮膚自己救!》,作者豊田雅彦】

皮膚一直癢起來,到底該怎麼辦?

「嗚、好癢喔……」

你是不是經常這樣一邊喊癢、一邊忍不住伸手去抓呢?

就算努力實行肌活,難以忍受的癢感還是三不五時找上門,對吧?但只要抓傷皮膚,原本透過肌活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成果就會功虧一簣,萬一傷口愈抓愈深,還可能引發感染或產生其他皮膚疾病。

要是「馬上就醫」對你來說有困難,不妨先試著將重點放在「立即止癢」。

以下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緊急止癢的處理步驟,輕鬆擺平搔癢

說穿了,做法其實很簡單。

只要冷卻患部即可。

將保冷劑或冰塊用乾淨的紗布或手帕包好,冰敷搔癢部位。如果手邊沒有冰塊或保冷劑,也可以把濕毛巾擰乾再輕壓患處,或是拿寶特瓶裝水冰敷。

為什麼替患部降溫就能有效止癢?原因有以下兩點:

‧血管遇冷收縮能降低周圍神經對「癢」的傳導速率,達到暫時止癢的效果

‧溫度降低能抑制引起搔癢的細胞與發炎物質作用,暫緩人體對癢的感知

要注意的是,別讓冰塊或保冷劑直接接觸肌膚,因為這樣有可能會傷害到表皮與皮下組織。

也不要冰敷太久。因為冰敷時間過長,血管反而會急速擴張、讓搔癢不減反增。依照美國皮膚科學會指示,冰敷時間應控制在「5~10分鐘以內,或達到止癢效果即可。」

同理,也可以搭配薄荷油有效止癢,因為瞬間清涼感能讓人暫時忘卻難耐的搔癢。

不過,這方法無法達到與上述冰敷抑制發炎物質與細胞作用的相同效果,稍嫌不足。

嚴禁自行判斷、貿然擦藥

患部冷卻、搔癢也止住之後,還是要記得前往皮膚科看診。

尤其若是慢性搔癢或嚴重發炎,更務必請皮膚專科醫師診斷是否為濕疹、帶狀皰疹、尋麻疹、乾癬等皮膚疾病,甚至應進一步檢查,確認是否為白癬(足癬、股癬、頭部白癬等)及疥癬之類的感染病症。

肌膚搔癢的成因很多,也可能出自多重因素交互作用。所以,也許患者以為自己「只是被蟲子咬了」,但實際原因往往出人意料之外;而且,大多時候不是找不到原因,就是難以聯想到其中的關聯性。也因此,若自行貿然判斷又處理不當,只會加速病情惡化、誘發其他症狀,相當危險。

另外,還有一點非常重要,就是不要未經醫師許可隨便使用坊間的藥膏,這點務必切記。

「反正先擦點東西再說吧!」越擦越癢的失敗例子高達九成!

我曾遇過一位60多歲的男性患者,就是因為自行處理不慎導致症狀惡化。

他在某天整理完庭院後,忽然感到脖子與手臂一陣搔癢。由於過去只要類似狀況發生,塗個萬用藥膏就沒事了,所以這回他也比照辦理。

不料,這次卻完全行不通。不只患處奇癢無比,皮膚還出現紅腫發炎,連洗澡碰到熱水都會引起陣陣刺痛。而睡覺時無意識的搔抓,更讓發炎範圍擴大至前胸、後背、腿部甚至遍及全身,每天癢不成眠,終於忍無可忍前來就診。

診斷之後,我發現這位患者得了由植物引起的「植物性皮膚炎」,因此開立了消炎用的外用類固醇以及止癢用的抗組織胺口服藥給他。

就診後第四天,他的搔癢就消失得無影無蹤,全身上下的濕疹與紅腫也在兩週後痊癒。

看了上述例子,我希望各位不要重蹈覆轍。

.書名:自己的皮膚自己救!:1分鐘活化肌膚!全球臨床與研究冠軍名醫的「救膚養肌術」,教你改變膚況、根除皮膚問題!
.作者:豊田雅彦 
.譯者:林妍蓁
.出版社:蘋果屋
.出版日期:2019/11/15<br />購書連結:https://is.gd/T6CKL6
.書名:自己的皮膚自己救!:1分鐘活化肌膚!全球臨床與研究冠軍名醫的「救膚養肌術」,教你改變膚況、根除皮膚問題! .作者:豊田雅彦 .譯者:林妍蓁 .出版社:蘋果屋 .出版日期:2019/11/15
購書連結:https://is.gd/T6CKL6
肌膚一發癢,還沒釐清原因就拿家裡的藥膏亂塗,這樣無法達到真正止癢效果。偶爾碰到剛好發揮藥效,或是身上的搔癢症狀恰巧屬於暫時性,所以癢感很快消退,但這些狀況通常是運氣成份居多。

然而,很多人便因此掉以輕心,認為「以後皮膚一癢擦這個就沒事了!」事實上,這樣做很危險,因為我已經看過太多自行誤用皮膚藥導致症狀惡化、拖到緊要關頭才跑來皮膚科求診的例子。

最常被拿來應急亂塗的就是OronineH軟膏(日本大塚製藥),也許就是因為它給消費者一種「萬用」的印象吧。

然而,儘管其中所含的「葡萄糖酸氯己定(Chlorhexidine Gluconate)」成分對割傷、擦傷有一定的殺菌消毒作用,卻完全不能消炎止癢。

而且,該項藥品的使用說明也有清楚標示:「不適用於濕疹(糜爛、起疹等)與蚊蟲叮咬症狀。」請大家務必詳讀之後再使用。

搔癢 止癢 冰敷 發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