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胃痛先來一粒胃藥?7種情況別自己亂吃藥

胃痛、腹痛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胃痛、腹痛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據說,10個人裡就有9個胃不好的,誰都難免會胃痛胃酸、胃脹氣。這個時候,很多人都會選擇來一粒胃藥,電視裡也常說「胃痛、胃酸、胃脹氣,就來一粒」……

但這些胃藥,真的能拯救我們於胃部不適的水深火熱之中嗎?或許真的可以,不過胃部不適並非那麼簡單。

胃藥圖。<br />圖/123RF
胃藥圖。
圖/123RF

你的胃痛,可能並不是「胃」痛

皮膚上出現疼痛時,我們可以非常清晰地知道是哪裡,但內臟上的痛覺等感受器,要比皮膚上的少得多。

所以很多情況下,我們都只能模糊地感覺到痛了,但沒有辦法準確地定位到具體部位,甚至會產生痛覺偏移。

也就是說,我們感覺到的「胃痛」,不一定就是胃痛,也有可能是胰腺、膽囊、肝臟、腸道、心臟等等的問題。

追根溯源治胃痛,或許不用再吃藥

胃痛、胃酸、胃脹氣……很多人抱怨自己有老胃病,動不動就被胃部不適所困擾,以為這輩子就這樣了。其實,只要沒什麼大毛病,真正困擾我們的,是可以去根的兩個問題:

一是幽門螺桿菌感染。儘管治療並不是太容易,但幽門螺桿菌可以被成功清除,而且複發率很低。既能解決當下之痛,也能降低將來的胃癌風險,對有慢性胃部症狀的人來說是不二之選。

二是功能性消化不良。這是一種常跟精神心理因素有關,由內臟高敏感等繼發的痛感異常。追根溯源,如果精神心理問題能得到控制,相關的胃部不適也就能得到緩解。

胃痛遇到7種情況,不要自己亂吃藥

遇到胃痛,很多人的第一反應就是吃胃藥,但對於有些胃痛,如果我們只是吃藥,就可能會錯過最佳的檢查治療時機、延誤真實病情。

如果出現以下7種情況,我們首先應該去看醫生:

●胃痛雖不嚴重,但多年來反覆出現,影響生活質量;

●胃痛雖不嚴重,但反覆出現,伴隨腹瀉、體重下降、皮膚或眼球發黃的情況;

●胃痛突然出現並且比較劇烈;

●胃痛伴有胸部、肩部、頸部或背部的疼痛;

●腹部緊張,不能碰,一碰就痛得厲害;

●不能排便,尤其伴有嘔吐的情況;

●嘔吐血液,或便血、大便發黑。

圖片來源/ingimage。
圖片來源/ingimage。

胃痛的原因不同,處理方式也不同

就算沒有上面說的這幾種情況,但由於胃跟外界相通,容易受到刺激,平時有些短暫、不那麼嚴重的胃痛,也是常有的事。

導致這些胃痛的主要因素有胃酸過多、胃動力不足、消化道痙攣等,各因素也有可能同時存在。

1.對於胃酸引起的胃部不適

胃酸引起的胃部不適,更像是灼熱感的疼痛,這種情況下,我們可以使用胃酸中和劑或抑制胃酸的藥物。

這類藥物是家庭藥箱中應對胃痛的主要藥物,比如中和胃酸的鋁碳酸鎂、抑制胃酸的雷貝拉唑等。

一般建議從效果稍弱、安全係數更高的胃酸中和劑開始用起。

2.對於胃動力不足引起的胃部不適

真正胃動力不足引起的胃部不適,一般比較少見,主要發生在消化道被病毒感染後的短期,或者發生在糖尿病患者身上。

不過,考慮到胃腸動力劑有難以忽視的不良反應,不建議作為家庭常規備藥。只有在確診之後,才建議在醫生指導下用藥。

3.對於消化道痙攣引起的胃部不適

對於消化道痙攣,痛的位置通常比「胃」更低,一般發生在臍周或者接近臍部。

對於這種「胃部不適」,沒有OTC藥物可以選擇,不過可以嘗試熱敷緩解。如果熱敷還不見緩解,建議在醫生指導下,使用解痙止痛藥物。

本文摘自搜狐網《丁香醫生》

胃痛 胃酸 消化道 胃藥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