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同時吃多種止痛藥 7旬婦胃出血掛急診

台南市一名73歲婦人因胃痛掛急診,檢查後發現是因腰痠背痛,吃了太多種止痛藥導致胃出血。
台南市一名73歲婦人因胃痛掛急診,檢查後發現是因腰痠背痛,吃了太多種止痛藥導致胃出血。
本報系資料照/記者盧振昇攝影

台南市一名73歲婦人因胃痛掛急診,檢查後發現是因腰痠背痛,吃了太多種止痛藥導致胃出血,需接受腸胃縫合手術,住院期間由醫護團隊協助減少到只服用一種止痛藥。

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藥師劉盈伶今天在院內衛教宣導會中表示,這名病患因長期腰痠、背痛到處就醫,同時服用多種止痛藥;其中消炎止痛藥物就有4種,導致病患胃出血到急診就醫。經接受腸胃縫合術,並在住院期間由醫護人員衛教,將止痛藥減少為一種,之後回診時,病患身體疼痛情形已改善。

劉盈伶表示,高齡患者因多重用藥或不適當用藥導致到急診就醫的情形,近年有增加趨勢。奇美醫學中心從2018年6月至2019年8月,由藥師經雲端資訊評估嚴重多重用藥患者,再整合傳送電子訊息給醫師。病人出院時平均用藥品項從12.5種低至7種、減少約70%的不適當用藥,這項成果已發表於國際期刊。

奇美醫學中心首席醫療副院長林宏榮表示,台灣就醫環境便利,許多老人會到多家醫療院所看診、拿藥。政府雖推動門診用藥整合,實際上效果有限。美國急診醫學會則建議,到急診就醫與住院這段時間,才是進行用藥整合及宣導的最佳時機。

林宏榮表示,不少到處拿藥的老人家也知道吃太多藥不好,但多要等到吃出問題才比較容易說服。奇美希望急診的醫師不僅能看到病患掛急診的傷病,也能深入發現後面可能隱藏的不適當用藥因素。

止痛藥 胃出血 胃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