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癌症仿製藥代購亂象 衛局嚴查

印度、孟加拉學名藥便宜,但有效成分可能不足。
印度、孟加拉學名藥便宜,但有效成分可能不足。
圖/123RF

對於晚期肺腺癌患者來說,新一代標靶藥物藥效良好,但一個月藥費十幾萬,絕非一般人所能負擔。違法代購藥品應運而起,引進來自印度、孟加拉的非法仿製藥,藥價可差到十倍。

食藥署藥品管制流程繁複、嚴謹,即便如此,網路上仍有人公開販賣藥品,而民眾也可尋求代購管道,購買未經核准輸入的禁止用藥,台灣就有三大違規網路售藥平台。但三家網路小編各為其主,相互攻擊,顯示出網路藥品代購的亂象問題。

台北榮總胸腔部一般胸腔科主任、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說,台灣每年約有三千多名晚期轉移肺腺癌患者,新一代藥物藥效良好,但原廠藥費用昂貴,在莫可奈何的情況下,只能透過代購管道,服用非法仿製藥。

據了解,許多胸腔科醫師得知癌友無法負擔龐大原廠藥費後,很婉轉地請病友自行上網查詢資料,陳育民表示,絕大部分醫師不會介入仿製學名藥代購,因為這嚴重違反醫師法。

雙和醫院胸腔科主任李岡遠指出,門診經常有轉移癌友要求開立處方箋,透過代買,從孟加拉、印度非法進口仿製藥,「遊走於法律邊緣」。

至於仿製藥效果好嗎?陳育民指出,許多病友反映,一開始服用仿製藥時,療效還不錯,但兩三個月後,效果變差,讓人懷疑有效成分比率可能偏低。

李岡遠表示,病人服用非法進口來路不明的藥品,須承擔一定風險,因為很難掌握有效成分多寡,但為了活下去,只能冒險試試,「這是無解的困境」。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技正黃敬堯表示,部分網路平台疑似涉及藥物販售及宣傳,嚴重違法,衛生局將加強稽查,派員至相關網站蒐集違規事證。

黃敬堯指出,網站平台負責人如果不是合法藥商,就可能涉及藥事法第27條,至於所販售藥品未取得許可證,則違反藥事法第39條,兩者罰鍰一致,最高罰金為兩百萬元。提醒患者,應該循著正確、合法的管道就醫、取得藥物,千萬不要聽信網路訊息,使用來路不明的抗癌藥物。

原廠藥 轉移 肺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