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安眠藥吃越多還睡不著? 52歲女自增藥量反失眠

台北慈濟醫院藥師王平宇說,不當使用、濫用助眠藥物,可能會出現耐藥性、記憶力減退、反彈性失眠或其他戒斷症狀。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台北慈濟醫院藥師王平宇說,不當使用、濫用助眠藥物,可能會出現耐藥性、記憶力減退、反彈性失眠或其他戒斷症狀。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藥怎麼吃2、3顆還是睡不著?」52歲陳姓女子一年前因睡眠品質差,常到診所看診,領取助眠藥物,但她卻未規律服藥,還將沒吃完的藥物留下來,「有需要時」將原本只需服用1顆安眠藥的劑量,自行增量,卻還是難以入睡。她日前到台北慈濟醫院諮詢,藥師王平宇修正她的用藥觀念,並建議前往身心醫學科根治失眠情形。

王平宇表示,台灣睡眠醫學會統計也指出,有失眠困擾者的比例高達20.2%,即每5個人就有一個人失眠。許多民眾覺得助眠藥物無效,自行改一次多顆或一次多種的劑量,容易在無形間對藥物產生依賴甚至成癮,進而出現耐藥性、記憶力減退、反彈性失眠或其他戒斷症狀。

王平宇說明,失眠是症狀而非疾病,助眠藥物僅能幫助入睡,緩解失眠,並不能具治療功效;精神疾病、心中壓力都是失眠成因,民眾必須與醫療人員共同釐清自己失眠的主因,從根本治療,才能免除藥物依賴的情形。

至於有民眾會自行停藥,王平宇提醒,務必由醫師安排漸進式停藥,或向藥師諮詢停藥的可能風險,切勿自行停藥或隨意服用號稱有助眠成分的保健食品,以免因藥物戒斷症狀、藥品交互作用,更傷身體。

王平宇表示,同一種藥物並不會適用所有患者,不能隨意購買或自行服用親友正在使用的助眠藥物,如有用藥疑問需與醫師、藥師討論,不聽信非醫療人員的建議與指導,才能安全用藥,避免傷身。

安眠藥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