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中藥粉結塊藥效就沒了? 醫師說得先確認這一點

科學中藥主要以澱粉作為賦形劑,容易因為壓力結塊,不代表已經受潮變質。記者陳雨鑫/攝影
科學中藥主要以澱粉作為賦形劑,容易因為壓力結塊,不代表已經受潮變質。記者陳雨鑫/攝影

許多民眾都有看中醫、吃中藥的經驗,偶爾忘記吃一兩包也是常見的事。但當一打開包裝,卻發現中藥粉結塊,不免擔心「藥效」是否消失了?開業中醫師陳潮宗說,中藥粉粉若是受潮結塊,就有發霉的疑慮,千萬別吃下肚;但多數中藥粉結塊是藥袋壓力造成,若是只是過了一兩天沒吃,出現結塊情況,不必太擔心,不會影響藥效。

陳潮宗表示,無論是中西藥,現在使用的分裝藥袋,不再像以前是用紙包裝,都是改用格拉辛紙的材質,具有防潮的作用。中藥粉在打包的時候,通常壓力都差不多,除非壓袋時沒有壓緊,才可能導致受潮結塊;若是該原因造成的結塊,一整條中藥包,只會有1到2包出現這種情形,不可能一整串都結塊。

陳潮宗說,受潮結塊的中藥粉包,還有另外一個特色是中藥粉的味道會完全消失,只剩下「發霉」的味道,這時就不建議民眾繼續食用,必須要立即丟棄,重新開藥。

不過大多數的中藥粉出現結塊的情況,都是因為壓力,藥包中的空氣隨著時間愈長會逐漸消失,加上現在的科學中藥粉都是用澱粉當作賦形劑,受到壓力影響比較容易黏稠結塊,不代表品質出問題。

他說,當中藥粉包出現結塊時,建議可以先摸,中藥粉是否濕濕的,第二步則是聞,確認是否有發霉味,且中藥味已經消失,若確定兩者皆有,應立即丟棄;若無,只要把結塊部分撥散,仍可服用。最後仍呼籲民眾,中藥的服用一定要按時服用才能達到效果。

編輯推薦

科學中藥 發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