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降血壓藥物 不能共享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陳姿樺/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

經常在門診或健檢時意外發現血壓高的民眾,十之八九會聽到這樣的回答:「不可能!我一向身體很健康,而且完全沒有任何不舒服,怎麼可能會得高血壓?」

也有許多民眾不以為意,認為高血壓沒有立即危險而拒絕服藥,甚至有人認為當血壓飆高時,吃一顆父母親平時服用的降血壓藥即可。

高血壓依成因可簡單分為兩種,絕大多數是原發性高血壓,約占90至95%,致病原因不明,多半與肥胖、胰島素阻抗性、熱量或鈉鹽攝取過多、老化、心理壓力、缺乏運動、抽菸喝酒等因素相關。少數人是續發性高血壓,可找到明確原因,例如腎臟疾病、甲狀腺機能異常、其他內分泌問題或藥物引起,找出根本原因治療後,血壓可能恢復正常。

大多數高血壓沒有症狀,只有少數人在血壓升高時會出現頭暈、頭痛、耳鳴或惡心的症狀,因為無法以沒有症狀就斷定自己沒有高血壓,唯有定期監測血壓,才能及早發現。七成以上的高血壓好發於50歲以上族群,年過半百的民眾更應該保持警覺心,做好血壓監控。

若持續高血壓未控制,可能會衍生出慢性疾病,如眼底病變、腎衰竭、心臟病、腦中風等,嚴重者甚至會增加致死率。

除了改變生活型態,以藥物控制血壓也是必要的,但降血壓藥物種類繁多,並非每個人都適合服用所有藥物,例如合併有腎臟疾病、糖尿病、心衰竭、左心室肥大、心肌梗塞、中風等疾病的患者,各有優先考量使用的降血壓藥物;患有痛風、氣喘、腎動脈狹窄、心臟傳導阻礙等的患者,也有禁止服用的降血壓藥物,民眾不能有自行前往藥局買藥或是與其他家人「共享」藥物的錯誤觀念。

血壓(收縮壓/舒張壓,單位:毫米汞柱)應控制在多少才算合理範圍?暌違10年未更新的美國高血壓臨床治療指引,於2013年12月公布最新第八版控制準則:

60歲以下:<140/90mmHg

60歲以上:<150/90mmHg

糖尿病及慢性腎臟病患:<140/90mmHg

60歲以上標準放寬,主要是預防老人因血壓過低,引發暈眩而跌倒發生意外;糖尿病及慢性腎臟疾病患也從130/80mmHg放寬到140/90mmHg。

每個人狀況不同,高血壓患者應該定期回診,遵從醫師指示服藥並維持良好血壓控制,才能預防併發症發生。

(作者亦為高醫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心臟病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