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FDA:部分處方止痛藥 小心傷肝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15日力促醫師不要再開每錠含有325毫克以上止痛、退燒成分acetaminophen(對位乙醯氨基酚)的處方藥給病人,因為可能嚴重傷肝。

處方止痛藥,如Vocodin與Percocet,可能含有對位乙醯氨基酚,如果和其他減痛藥Tylenol(泰諾林)合用或以酒吞服,可能危險。FDA表示, 過量攝取對位乙醯氨基酚,可能導至肝衰竭、肝移植,以及死亡。

人體每天能忍受的對位乙醯氨基酚上限是四千毫克。FDA呼籲病患,每次不要服用一種以上含有對位乙醯氨基酚的藥,而且,如果一天喝三種酒精飲料,就不要吃含有這個成分的藥。

FDA為了保護消費者,2011年要求處方藥製造業,限制每錠或每膠囊的對位乙醯氨基酚不得超過325毫克。FDA表示,截至1月14日止,一半以上業者都遵守這一上限。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所指出,對位乙醯氨基酚過量,是全球最常見的中毒現象之一。例如患者手術後疼痛,醫師開給患者Vicodin或者Percocet,這些都是含有對位乙醯氨基酚的複方藥。而患者回家後因疼痛不止,又再服用藥力特強的泰諾林,於是不知不覺中攝取了超過安全量的對位乙醯氨基酚。

我止痛藥 已註警語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力促醫師不要再開每錠含有325 毫克以上止痛、退燒成分的acetaminophen(對位乙醯氨基酚)處方藥給病人,因為可能嚴重傷肝。衛福部食藥署今天表示,美國此疑慮主要是擔心民眾到藥局自行買藥又就醫拿藥,造成劑量超過。國內已要求藥品說明書要加註警語,並提醒醫師開藥應慎重。

美國FDA說明處方,可能含有對位乙醯氨基酚,和其他減痛藥Tylenol(泰諾林)合用或以酒吞服,可能發生危險。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戴雪詠表示,止痛藥Vocodin與Percocet等含有對位乙醯氨基酚成分的藥品,說明書均已加註警語,提醒不要與酒精類飲料併用。衛福部將提醒醫師用藥時要慎重,更要注意患者平常的用藥習慣。

※延伸閱讀》

‧自服止痛藥 別忘三不三要


‧「普拿疼」用處多? 別傻了!

止痛 傷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