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幾種疾病 需使用藥物才能控制

三采

【內容摘自《你早該知道的藥物真相:藥愈吃,病愈難好!》,作者岡本裕,三采文化出版】

西藥與漢方藥、中醫藥不同,對我們的身體而言,屬於陌生的化學物質。這句話原本是沒錯的,不過其實,有些西藥卻也是我們身體感到熟悉的。這就是我現在要提到的另一種情況的西藥。

例如糖尿病,各位知道糖尿病有分兩種嗎?其中一種就是大家經常聽到的糖尿病,進一步地說就是第二型糖尿病,是由於飲食過度或運動不足、壓力所造成,因此,只要解決飲食過度、運動不足、壓力的問題,便不難治癒。雖然世人都把它當成一種疾病,但是在本質上其實只是飲食過度或運動不足,所以稱作疾病可能有點太誇張了。而且,當然靠自己便能夠輕鬆治癒。

另一種糖尿病,正確的說法是第一型糖尿病。在比例上,約占整體糖尿病百分之五,屬於少數,跟自作自受的第二型糖尿病截然不同。第一型糖尿病,是由於某種原因(真正原因並不清楚)導致胰臟變得無法再分泌胰島素,基本上與飲食過度、運動不足完全無關,所以無法靠改善飲食過度、運動不足而治癒。

胰島素是我們身體原本就會製造的荷爾蒙,第一型糖尿病便是此荷爾蒙無法再被製造而形成的一種疾病,所以,補充胰島素是有必要的。胰島素藥物有分不同種類,不過與前面所說的西藥不同,這是身體原本即熟悉的、屬於另一種情況的藥物,這點希望各位能有所了解。

除了胰島素之外,其他像甲狀腺荷爾蒙等,也是原本由身體製造,但因為不明原因而停止了製造功能,所以必須藉由服藥、注射加以補充,由於這些藥物是為了補充身體原有的荷爾蒙,因此仍然屬於身體熟悉的物質。雖然投藥分量必須由人為進行調整,不過與一般西藥不同的是,這種藥物反而是需要長期持續補充的。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