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大量服用藥物的真相 不可輕忽

三采

【內容摘自《你早該知道的藥物真相:藥愈吃,病愈難好!》,作者岡本裕,三采文化出版】

五種以上的藥物屬於神的領域

我對學生時代藥理學老師所說的「四種類原則」,內容就是「可以同時使用的藥為三種,最多四種。如果超過四種、達到五種以上的話,那已經是神的領域,是非常危險的……。」雖然已經過了三十多年,至今我仍然遵守著那位藥理學老師的囑咐,並由衷感謝那位老師的教導。

在《醫師守則425──醫師心得集》(由美國的醫師們所寫,內容集結關於醫療現場的規則及格言,此醫師心得集已成為醫師心目中的聖經)的第一百七十三項中,也清楚寫下了同樣的內容。

“There are no controlled studies of patients taking more than four drugs and very few of patients taking three.

Any patient on more than four drugs is beyond medical science.”

「目前未曾針對服用四種以上藥物的患者,進行比較對象實驗,針對服用三種藥物的患者進行的實驗也極少。服用超過四種藥物的患者,已超越醫學的知識領域。」

剛才有提到,服用藥物,便等於化合物闖進體內,會對各種化學反應造成影響。即使服用的藥物只有一種,也勢必會產生相當的影響。一旦種類多達五種以上,更可能使體內的化學反應規律,出現嚴重甚至徹底的失常。

正如同《醫師守則425──醫師心得集》第一百七十三項前半部所寫的,截至目前,還沒有人針對多種藥物進入人體,會造成什麼變化進行過實驗。也就是說,沒有人知道會變成什麼樣。

開出大量的藥,卻根本不知道會變得如何,這種話實在太不負責任了!

吃很多藥,尤其是吃五種以上的藥,事實上就是這種情況。開藥的醫生連自己都不知道會造成什麼影響,所以也不能負起責任。大家在了解這一點之後,服藥時更必須小心謹慎。

此外,像是進一步追擊般,《醫師守則425──醫師心得集》在第一百七十四項還出現了這樣的記載。

“The likelihood of an adverse drug reaction rises exponentially with any increase in the number of drugs administered. ”

「投藥數量若增加,引發副作用的可能性也會以指數函數方式上升。」

意思就是說,若跟服用一種藥可能引起的副作用機率進行比較,服用五種藥時的機率不是單純的五倍,而是高達十六倍;服用十種藥時的機率不是十倍,而是高達五百一十二倍。

簡單來說,假如各位現在正在服用的藥超過五種,那麼身體會發生什麼事都不令人意外了。

這是項非常危險的賭注。身體沒出問題、能夠一如往常生活的人,可以說實在很幸運,只不過問題是,沒有人可以保證這種幸運與奇蹟會一直持續下去。

這就是大量服用藥物的真相。

現代醫學非常重視證據(科學根據)。要確認某項治療法或某種藥物是否真有其效,就必須基於證據加以討論、判斷。因此,西醫才會被認為比民間療法或其他醫學來得優秀。

但是,冷靜思考一下,各位是否也發覺到一個很大的矛盾呢?

講求證據是好事,然而,關於藥物的部分,卻是像前面提到的《醫師守則425──醫師心得集》第一百七十三項所寫的那樣,幾乎沒有人做過實驗調查服用三種藥物之後的變化,四種藥物以上的實驗更是完全沒有。可見,根本就缺乏科學根據(證據)。

現代醫學大聲疾呼要重視的證據不但完全不存在,更有醫生把開四種、五種以上的藥當成家常便飯,甚至開出十種以上藥物的也大有人在,這就是現況。說的話跟做的事,很明顯地自相矛盾。

其實,藥物副作用可分為服用後立刻出現的副作用,以及拖延一段時間,甚至跨越世代發生在子孫身上的副作用。目前為止所說明的副作用,都是屬於立刻出現的副作用。

之後才發生的副作用,將會變得更加複雜與棘手。這一點,在接下來關於沙利竇邁藥物的部分也會提到;自己所吃下的藥,將可能導致胎兒出現各種畸形或智能不足的問題。可見,雖然吃藥的是自己,最後卻可能演變成問題不只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局面。

副作用 胎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