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雄黃錯當感冒藥…鬼門關走一回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一名23歲女子,日前感冒服藥,不慎拿錯媽媽準備用來殺蟲的雄黃粉,因兩種藥皆是黃橘色,女子只吃一包0.9公克的雄黃粉,沒想到引起血壓下降、心跳變慢,緊急送醫才撿回一命。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醫師吳明玲表示,女子到院時,血壓偏低,收縮壓僅80幾毫米汞柱,心跳更慢到每分鐘39下,急救近50分鐘,並連續給予解毒劑3天,女子整整住院5日才出院。

另一名88歲的婦人,因憂鬱症自殺,服用大量安眠藥與雄黃粉,造成嘔吐、腹痛、拉肚子等嚴重腸胃症狀,甚至出現急性腎衰竭、肝功能異常,家人緊急送醫,檢查發現婦人血液中的砷濃度高出參考值12倍,尿砷濃度更高出參考值的83倍,整個人昏睡、意識不清,醫護人員立即給予點滴輸液,並使用金屬螯合劑DMPS的解毒劑,婦人在醫院躺了9天,終於從鬼門關前搶救回來。

「雄黃含劇毒。」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毒物科主任洪東榮說,雄黃是硫化砷化合物,與砒霜同類,本身有劇毒,雖然毒性較砒霜低,但它可用來治療白血病,除了能殺死癌細胞外,也會毒害正常細胞,一旦誤食不到半截小拇指頭的量,約10毫克左右,就會出現中毒現象,食用20毫克還可能致命。

洪東榮表示,國人習俗將雄黃泡酒,門診偶爾會傳出中毒個案,患者一開始會腸胃不適,常見症狀包括惡心、嘔吐、腹瀉、血便等,數小時後恐引起腎功能衰竭,出現小便量減少、呼吸喘、全身水腫等,嚴重者還會神智不清,引發瀰漫性血管內凝血不全症(DIC),此與去年國內轟動一時的陸軍下士洪仲丘過度操練致死的原因相同,一旦全身血液無法凝固,這時候就算使用解毒劑也救不回。

「雄黃毒性是砒霜的百分之一。」吳明玲說,雄黃是無機砷的一種,它可抑制體內細胞的酵素功能,除了引起周邊神經病變,如四肢麻痺、肌肉萎縮,還會造成白血球下降、掉髮、皮膚癌與烏腳病等,甚至多重器官衰竭死亡,她呼籲民眾避免接觸、不要購買,以免誤食雄黃致命。

急性腎功能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