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藥食交互作用/葡萄柚、牛奶…影響藥效

【聯合報╱常宏傳/振興醫院藥劑科組長】

藥品與食物共同服用,可能產生交互作用並影響藥效,尤其慢性病患或癌症病人所服用藥物種類多,更要注意。

常見可能引發藥物食物交互作用的食物包括葡萄柚、酒精、牛奶與鈣片,以及富含維生素K的食物。

●葡萄柚汁:

藥物經肝臟代謝,葡萄柚含有類黃酮(flavonoids),可能抑制肝臟酵素系統的其中一條路徑,當藥物與葡萄柚經由相同酵素系統代謝時,會降低代謝速度,使藥物在體內濃度增加,受影響藥品包括降血脂、心律不整、高血壓、免疫抑制劑、抗憂鬱、抗精神病藥物等。

一般認為葡萄柚可與此類藥品錯開服用,但文獻證實即使錯開仍有交互作用,所以應避免共服。另外,若服用抗過敏藥物fexofenadine須避免飲用葡萄柚汁、蘋果汁及柳橙汁。

●酒精:

眾所周知,不可用酒吞服藥物,但服藥期間喝酒也會影響藥物作用。藥物與酒精代謝皆由肝臟酵素系統,若改變藥物或酒精代謝速度,易造成肝毒性,如普拿疼中的乙醯氨酚(acetaminophen)與酒精併用將發生肝傷害。

在服用抗結核病藥期間喝酒,除增加肝毒性,也因影響酒精代謝,產生暈眩等不適感,類似酒精中毒症狀,若因失眠使用酒精吞服鎮靜安眠藥,將會增加鎮靜作用,易造成急性酒精中毒,得不償失。

●牛奶與鈣片:

牛奶或鈣片含有鈣、鎂等二價陽離子,會與四環黴素(tetracycline)、喹諾酮(Quinolone)類抗生素及治療骨質疏鬆症的福善美等,形成不溶性鹽類,降低藥品吸收,易使治療失敗。述藥上物應空腹使用,至少飯前半小時或飯後2小時服用,並避免與制酸劑併用。

●富含維生素K食物:

口服抗凝血劑華法林因影響維生素K活性,可抑制凝血,降低或預防血栓形成,但富含維生素K的食物會降低華法林作用,病人將會有血管栓塞風險,服藥時應避免大量食用萵苣、花椰菜、甘藍菜、菠菜、蘆筍、川七、動物肝臟、人參等。

另外,食物進入胃腸道時,胃腸蠕動加快、胃酸分泌增加,消化酵素也隨之產生。有些藥品為降低對胃黏膜刺激性,藥物外膜加覆腸膜衣錠,若與食物併用,胃酸分泌增加,將破壞藥物劑型,造成胃部不適,所以腸溶錠劑型的藥物,如阿斯匹靈等,應在飯前服用。

部分藥物因食物作用增加藥物吸收濃度,使藥物副作用明顯,如治療間歇性跛足症的cilostazol,空腹服用將會維持較穩定藥物濃度,建議空腹服用時間,為飯前至少半小時或是飯後2小時之後。

藥物種類繁多,各類藥物注意事項也不盡相同,服藥應先瞭解藥品服用的正確方式、服藥時應以溫開水吞服藥品,避免隨意飲品併服。

食物與藥物交互作用不勝枚舉,為避免副作用產生及達到藥品療效,仔細閱讀藥袋說明,或多加利用醫院所提供的藥物諮詢專線。

類黃酮 葡萄柚 交互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