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當抗凝血劑遇上活血補品… 真「藥」命!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吃降血糖藥不應該吃苦瓜、喝感冒糖漿不應吃白果。不少人吃西藥時,還同時以中藥調整體質或搭配食補,小心可能有不良交互作用。彰化秀傳醫院對處方內容分析,發現有近3%服用抗凝血藥物時,不當併用可活血化瘀的當歸等中藥材,可能導致出血;還有1.5%服用類固醇時,併用會加乘藥效的甘草。

重複用藥導致藥物間產生不良交互作用,是常見的問題,健保署今天舉辦研討會,應用雲端科技,讓醫院可以查詢患者近三個月的用藥記錄,目前已有約60多家醫院運用。

彰化秀傳醫院藥劑科主任許斐凱說,根據研究分析2008年到2012 年間共34萬多筆的處方箋,發現三高患者因為用藥品項多,很容易重複用藥。降血壓、降血糖藥物,各有1.4%有藥理機轉重複,降血脂藥物中有6%併用潛在不良交互作用的藥物。

許斐凱說,國人常有同時併用中、西藥的習慣,且重視食補,卻忽略可能發生的不良交互作用,造成反效果。例如,服用抗凝血藥物Warfarin,如果吃當歸、人參、丹參等活血化瘀的中藥材,可能會導致內出血。服用類固醇又吃甘草,則會使得藥效加乘。

食物、補品也有許多禁忌,許斐凱舉例,吃降血糖藥物者時如果吃苦瓜,會讓藥效加乘,很可能造成低血糖危險。另外,吃安眠鎮靜劑不應喝酒,天冷時不少人愛吃燒酒雞等加入大量酒精的料理,若服用安眠鎮靜劑就要避免吃含酒料理。

還有不少人會用手邊的果汁服藥,但降血脂藥常用的statin 類藥物,如果與葡萄柚汁一起服用,會降低藥效;胃潰瘍患者常服用的PPI制酸劑,也不能跟蔓越莓汁一起吃。

許斐凱說,這項分析也發現,年紀越大或有服用維他命、鈣片等保健食品的習慣者,越容易在同一天內併用中西藥物。建議有多重疾病、老年人應該看整合照護門診,或是看病時向醫師請教,自己要吃的補品或中藥,會不會與西藥「衝突」,避免因為進錯補或藥物交互作用傷身。

※延伸閱讀》

‧銀杏&魚油 別跟阿斯匹靈併用


‧你知道嗎?藥罐開封 乾燥劑要丟掉


‧藥物過敏、副作用 該怎麼分?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