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降血脂藥Statin 傷記憶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 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史他汀類藥物(Statin)為常見治療高血脂症用藥,這種藥物通常用來降低血液中的壞膽固醇(LDL-低密度脂蛋白),不過英國研究團隊進行老鼠實驗發現,這種藥物可能會損害記憶,造成認知功能衰退等副作用。

有些患者使用史他汀類藥物後感覺記憶力好像變得比較差,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去年要求所有藥商須在史他汀類藥物仿單上加註副作用警語,提醒民眾這種藥物可能對認知功能造成影響。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研究團隊近日在「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期刊」(PLOS ONE)發表上述研究。研究團隊以「普伐它汀」(Pravastatin)、「阿托伐他汀」(Atorvostatin)兩種藥物進行老鼠實驗,以了解這些藥物是否會影響老鼠學習能力、記憶能力,研究人員將老鼠分成兩組,每天讓老鼠服用降血脂藥物,一組服用普伐它汀降血脂藥,另一組服用阿托伐他汀降血脂藥,連續服用十八天,研究過程研究人員以食物為獎勵讓老鼠進行一些學習、記憶測驗。

研究結果發現,阿托伐他汀降血脂藥較不會影響老鼠學習、記憶能力,而普伐它汀降血脂藥則會對老鼠學習、記憶能力造成負面影響。老鼠服用普伐它汀降血脂藥最後幾天時間,學習能力就出現衰退現象,不過當停止用藥,學習能力便恢復正常,此外,老鼠認知記憶也受到損害。

研究作者指出,並非所有史他汀類藥物都會影響認知、記憶功能,有些藥物似乎較容易造成認知功能受損,未來需要進行更多研究,才能了解史他汀藥物與認知功能有何關聯性。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