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服百憂解 上消化道出血機率增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服用百憂解等抗憂鬱劑會增加上消化道出血機率。台北榮總胃腸科醫師盧俊良研究團隊發現,精神疾病患者若服用「SSRI血清張力素回收抑制劑」這類抗憂鬱劑藥物兩周,相較於未用藥者,其上消化道出血機率會增加近一倍。

研究主要作者是北榮內科部醫師王彥博及腎臟科總醫師陳永泰,他們蒐集一九九八至二○○九年健保資料庫,共十八萬七千多名精神疾病住院患者,從中找出第一次腸胃出血有五千三百七十七人,進一步分析患者出血前一個月的用藥情形,分為服藥七、十四及廿八天共三組,相較未吃SSRI抗憂鬱劑的精神病住院病患,十四天內服藥會增加百分之八十四的食道、胃及十二指腸等上消化道出血風險,七天及廿八天內服藥則增加百分之六十七。

不過,王彥博說,SSRI劑量多寡並無太大影響,顯示只要吃抗憂鬱劑就會增加上消化道出血機率。此外,研究還發現,過去有胃潰瘍或胃酸逆流等上消化疾病、年紀小於五十五歲以及男性,服用SSRI抗憂鬱劑更容易發生上消化道出血,甚至較沒吃藥的精神病患多一至兩倍。這項研究成果近期將刊登在美國知名精神科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上。

王彥博表示,傳統抗憂鬱劑的副作用多,患者易出現心律不整或排尿困難、性功能障礙等症狀,新藥SSRI是目前常用的抗憂鬱劑,國內使用的SSRI藥物約六種,百憂解是其中一種。上消化道出血的主要症狀包括貧血、黑便、血便等,治療可服用陽離子幫浦阻斷劑或接受內視鏡止血手術。

台安醫院精神科主任許正典表示,SSRI與血清素有關,會改變腸道吸收及調節能力,容易促進胃酸分泌增加或減少,門診有人因此拉肚子或便秘。此外,人體對外來血清素的反應較大,補充SSRI可能增加胃破皮或出血情形,因此精神疾病患者用藥治療,一開始不建議服用太高劑量。

許正典說,精神疾病住院患者多屬病程較嚴重,除了使用抗憂鬱劑外,睡不好也會影響腸胃系統;如果又服用安眠藥,恐致腸胃蠕動變慢。

消化道出血 上消化道出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