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藥物過敏、副作用 該怎麼分?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部分民眾服用藥物之後,常會出現一些不良反應。藥師劉采艷表示,有些民眾常搞不清楚藥物過敏、副作用的差別,其實兩者都算是藥物所產生的不良反應,前者可能跟個別體質有關,不容易預期,後者為藥理作用的延伸效果,多數可以預期。

劉采艷舉例指出,民眾使用藥物後所出現的過敏反應,往往是人體免疫系統抵抗外來藥物所引起的反應,譬如皮膚紅疹或搔癢、蕁麻疹、浮腫等症狀,這種反應跟藥物的劑量多寡沒關係,反而跟個人體質有關連性,甚至於只服用輕微的劑量也可能引起藥物過敏反應,也因此,這種情況較無法預防。

劉采艷藥師進一步指出,以副作用為例,很多藥物都會引起副作用,譬如消炎止痛藥可能會造成腹痛、下痢、頭暈、噁心嘔吐等症狀;降血壓藥物可能會造成頭暈、低血壓等症狀,這些都是藥物副作用。不過,副作用不是免疫系統所引起,所以不是過敏反應。

值得民眾留意的是,服用藥物後所產生的副作用不是每個人都會發生,其發生率與嚴重度往往「因人而異」,不是每個人服用相同的藥物之後,都會出現相同副作用,甚至有些人服藥後沒有出現副作用,所以藥品廠商都會把服藥後可能出現的副作用、發生次數等訊息標示出來。

此外,服藥後所產生的副作用常常跟藥物的劑量有關,通常服用的劑量愈高,所產生的副作用就愈強、愈嚴重。不過,人體對某些副作用也可能會產生適應性,也就是服用幾次之後,不舒服的副作用症狀就會逐漸地降下來。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低血壓 蕁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