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領藥停看聽 有疑慮當場諮詢

【聯合報╱陳建坊/衛生署胸腔病院藥劑科藥師】

「請問藥師,藥袋上的注意事項欄寫著:有肝疾病者,要小心使用。我有B肝,這藥還可以吃嗎?」諸如此類的問題常有民眾來電諮詢。

不少人領了藥,回家之後,才仔細看到藥袋上的注意事項或警語時,疑惑著該不該吃藥,或者是不是醫師疏忽了。

其實,只要在接受醫師診療時,主動告知本身相關疾病與生理狀況,醫師都會考量藥物副作用及藥理特性,開立對病人較沒有影響的藥物。因此,藥袋上的注意事項及警語只是提醒我們,在治療過程中要特別注意那些事,並非完全不能使用,畢竟把藥吃下去達到療效,才是治療疾病的主要目的。

當然,如果對於藥物的使用仍有疑慮時,則可在現場諮詢醫師或藥師,回家才好安心吃藥。

另外,在服藥過程中,可能會因為藥物副作用而不舒服,一般常見如頭昏、疲倦等,通常身體會慢慢適應而逐漸減輕,但若症狀持續好幾天或更嚴重時,則應盡速回診請醫師處理。如果服藥後,發生較嚴重的惡心、嘔吐、暈眩、發燒、寒顫、皮膚紅疹、呼吸困難或血尿等不尋常症狀時,就要趕緊就醫。

所以,在門診領完藥後,先別急著回家,停下來看看藥袋上的資訊,聽聽藥師的衛教,若仍有疑慮時,則可再諮詢醫師,以確保用藥安全。

副作用 血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