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安樂普利諾」副作用多 學者:服藥前先測基因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用來治療痛風與高尿酸的常用藥安樂普利諾,少數患者服用後會產生嚴重副作用、甚至死亡,近年都名列國內藥害救濟前三名,中研院研究發現與台灣人基因中的HLA-B5801有關,未來服藥前先做基因檢測,可防憾事發生。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副所長沈志陽表示,過去就認為服用安樂普利諾,引發致死率高的史帝文生氏強生症候群,可能與基因有關,中研院蒐集兩千名病例,初步確定,服用該藥會產生史帝文生症的患者,都有HLA-B5801基因。

回溯試驗中,讓沒有該基因的患者服用安樂普利諾,已兩個月都沒有患者有史帝文生症,沈志陽表示,初步看來兩者確實有因果關係,將繼續蒐集個案,結果會提供給國內醫界及健保局參考,未來有希望比照目前使用抗癲癇藥物癲通的情況,在服用前由健保給付先進行基因檢測。

他表示,兩年前也是由中研院研究發現,帶有基因HLA-B5021的患者,服用癲通會引發史帝文生症,促成健保局給付基因檢測費用,而服用安樂普利諾的患者比起癲通多更多。

成大風溼免疫科醫師翁孟玉表示,安樂普利諾常用於治療痛風與高尿酸患者,少數患者會發生史帝文生症,出現皮膚潰爛、失明、洗腎等症狀,嚴重者更會死亡,死亡率約10至50%,臨床上醫師給藥之前會排除有過敏病史及腎功能差的病患服用此藥,但這種篩檢並不準確,近年因服用安樂普利諾造成藥害的個案都排行前三名。

沈志陽表示,台灣人約有15%帶有基因HLA-B5801,世界各國中只有大陸長江以南、台灣及東南亞的人帶有此基因的比率較高,可能與當年鄭和下西洋造成人種的散播有關,而台灣人會發生史帝文生症的比率應小於千分之一。

帶有此基因者,藥物會黏附在細胞上,造成自體免疫系統的錯亂,轉而攻擊自身的細胞,引發史帝文生症。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