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藥物亂參雜 老翁心悸腹痛

【聯合報╱記者蘇木春/整理】

案例:85歲黃姓老翁常常就醫,藥物過期後經常參雜其他藥物服用,日前服藥後發生心悸、腹痛、血壓上升等症狀,就醫後才得知藥物相互影響產生副作用,治療後才康復。

為恭紀念醫院藥劑師顏群芳:吃藥最怕產生副作用,例如多種藥物一起服用,如果其中有抑制肝臟代謝功能的藥物,便會影響其他藥物的代謝速率,導致血中藥物濃度提高,可能產生藥物毒性,而對人體有不良影響。

常有患者拿藥後,都會詢問可否與先前在其他診所拿的藥一同服用,因多數患者不會記得藥物成分,也不會帶藥或藥單讓藥師劑識別,而難以當場答覆,建議民眾看診時,可以將正在服用的藥物或藥袋、藥單帶來給醫師看,讓醫師開立處方時可以避免患者因服藥而產生副作用。

藥袋上常會註明藥物不可與葡萄柚汁或牛奶一同服用,因臨床發現葡萄柚汁與藥物一同服用後,會抑制肝臟代謝功能,使血中藥物濃度提高造成藥物中毒,牛奶則是含有鈣離子,抗生素藥物與鈣離子結合後會降低藥效,影響治療效果。

老一輩常有將藥物放在冰箱延長保存期的錯誤觀念,其實藥物應放在避光、避濕、避熱的環境,除非藥劑師指示必須放在冰箱,否則放在冰箱容易受潮變質,且各種藥物保存期限都不同,必須按藥袋上的期限服用,眼藥水、感冒藥水等藥水類則建議開瓶後不要存放超過1個月。

若果服錯藥,尤其誤食降血糖、降血壓、強心藥物,切勿大量攝取水分,以免加速藥物溶解產生藥效,應打電話向診所、醫院諮詢,如有嚴重副作用務必馬上就醫,避免發生危險。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