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藥、健康食品混著吃 更傷身

南投市簡揚新藥師(後立者)和醫師到中興新村訪視慢性病患,了解他們用藥的問題。 記者張家樂/攝影
南投市簡揚新藥師(後立者)和醫師到中興新村訪視慢性病患,了解他們用藥的問題。 記者張家樂/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

署立南投醫院最近會同社區藥師簡揚新和紅十字會志工等人,到中興新村社區,訪視慢性病獨居老人,指導他們用藥安全,藥師發現,有些老人求好心切,藥品和健康食品多管齊下,造成藥量過重影響身體。

中興新村不少獨居老人,他們患有高血壓或糖尿病等慢性病,長期使用慢性病處方簽。很多老人因子女孝心,寄回來銀杏或綜合維他命等保健食品,和醫師開的處方藥品混用。

陳素蜜等藥師發現,一些腦中風或高血壓的病患,在醫師的處方用藥中,已有改善血液循環的藥劑,再服用銀杏等健康食品,恐會出現藥效過重的問題。

相對地,也有患病的老人,堅持藥品都帶有毒性,堅持不肯服藥。把醫師開給的藥品擱在一旁不用,只吃直銷商推廣的降血壓或降血健康食品。陳素蜜說,這兩種作法都是不正確的用藥。

藥師和志工發現,有些老人行動不便,醫師開的藥丸用量,每餐服用四分之一顆,老人手腳的協調性很差,不知該如何切割,有些老人因此用藥過量。簡揚新建議老人,可向醫院藥劑室索取藥丸切割器,以方便藥丸分割。

陳素蜜告訴老人,從醫院攜回一大袋藥品,不要把每一袋的藥品搞混了,最好是拿出來服用後,隨即把藥品放回原來的藥袋,以確保用藥安全。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