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酸痛貼5、6片藥用貼布 小心傷肝腎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台灣購買成藥方便,不過民眾許多錯誤的自我療癒用藥認知,仍有待提升。藥師表示,有些人常把感冒熱飲當成維他命C,沒症狀喝可以預防感冒;或是全身同時貼好幾塊藥用貼布,可能造成藥物過量,影響肝腎功能。

另外,現代人常有便祕問題,有些長期便祕的民眾會自行買浣腸劑使用。台北市藥師公會藥師沈采穎說,浣腸應該是急救用,不能天天依賴。想讓「嗯嗯」順暢,必須要多吃高纖維蔬果、多運動來促進腸胃蠕動,否則浣腸用久了,肛門括約肌會鬆弛,更無法正常排便。

根據首次對北市44家藥局進行的藥局成藥銷售排行,除了排名第一的感冒糖漿有濫用情形,沈采穎說,像是排行第二位的感冒藥中,近來很流行的感冒熱飲,雖然喝起來甜甜的、口感不錯,但成分仍是綜合感冒藥,應該有感冒才喝。

但有些民眾只是一般頭痛,沒有流鼻水、鼻塞,覺得自己可能快感冒了,就自行購買感冒熱飲沖泡,當成維他命C來預防感冒,這完全是錯誤用藥。

另外,腰痠背痛常用的貼布,藥物成分會經皮膚吸收,如果全身同時貼五、六片,皮膚吸收的藥物劑量可能過高,民眾不能無限制的「哪裡痛就貼哪裡」,一次同時貼好幾塊。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