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癌症、心血管用藥和威爾鋼都是!吃這些藥物千萬別碰葡萄柚

除了葡萄柚,柚子和部分柑橘類也不能併服。
除了葡萄柚,柚子和部分柑橘類也不能併服。

藥袋上寫著「勿與葡萄柚併服」,別不當一回事,包括葡萄柚在內的部分柑橘類水果,至少會使四十幾種藥物的效果降低,葡萄柚中含有一種會干擾小腸中酶的化合物,它可以分解近一半的藥物,影響身體的吸收,導致藥效過強或不足。特別是如果你正在服用高血壓藥物、控制心律、降低膽固醇的他汀(Statin)類藥物等。

嚴重程度 取決於體質、攝取量

交互作用的程度可能不同,取決於個人體質、藥物以及攝取的葡萄柚(汁)份量多寡。

最常見的是,葡萄柚汁導致更多藥物成分進入血液。例如,如果你喝了很多葡萄柚汁並服用他汀類藥物,過多的藥物會釋放到血液中,需要更長時間代謝。血液中的高劑量會增加肝臟和肌肉損傷風險,並可能導致腎功能衰竭。

葡萄柚含有一種叫做「呋喃香豆素」的化合物,可以抑制小腸中一種重要的酶(CYP3A4),這種酶可以分解近一半的藥物。當CYP3A4的功能被阻斷,更多藥物進入血流並停留在體內更長時間,而不是被分解。腸道中CYP3A4酶的量因人而異。有些人有很多,有些人只有一點點。因此,即使服用相同的藥物,葡萄柚汁也可能對人有不同的影響。

想吃柑橘類 改選臍橙、香丁

只要一杯葡萄柚汁,就會減少腸道酶的產生,這種酶可以調節吸收率達47%。呋喃香豆素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從身體系統排除,因此24小時後的影響仍然明顯。常用來製作橘子果醬的苦橙(seville oranges)、柚子、橘柚(橘子和葡萄柚雜交的品種),通常具有和葡萄柚相同的效果,也應避免食用。

呋喃香豆素不存在於各種甜橙中,例如臍橙(Navel orange)或晚崙西亞橙(台灣稱香丁,Valencia orange)等,這些是您想吃柑橘類的替代選擇。

葡萄柚有雙向作用,除了上述阻止代謝的狀況,也會有相反作用,減少血液中的藥物量。例如,常用於過敏的抗組織胺「艾來」(Fexofenadine),葡萄柚會減少其進入血液,降低藥物的效力。這種相反的效果是由葡萄柚汁影響體內特定蛋白質(稱為藥物轉運蛋白酶)引起的。

高血壓 膽固醇 抗組織胺 柑橘 葡萄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