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1天10幾瓶感冒糖漿 喝出幻覺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感冒糖漿當飲料?台北市藥師公會最近針對北市44家藥局調查成藥銷售情形,發現暢銷的前30品項中,不同品牌的感冒糖漿就占了前四名,也是銷售量「冠軍」,去年一年賣出16萬多瓶,比前一年增加近2萬瓶。觀察發現,明明一瓶是一到兩天劑量,有人卻整箱搬回家。醫師提醒,感冒糖漿濫用常被忽略,有人一天喝十幾瓶,喝到出現幻覺,才被家人帶去就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主任束連文表示,各家感冒糖漿成分不同,包含麻醉性止咳劑、鴉片成分之一的「可待因」、治療鼻塞的「麻黃素」、讓人不會昏昏沈沈的咖啡因、止痛藥等。若沒有按照劑量、整瓶當飲料,可能已有可待因、止痛藥成癮問題。

不少人對感冒糖漿的廣告詞耳熟能詳,台北市藥師公會首度統計北市44家藥局、連續兩年的藥品銷售,發現約20元一瓶的感冒糖漿,銷售量驚人,不僅是藥局銷售排行榜第一位,且數量「遙遙領先」第二名的感冒藥。光是北市44家藥局,去年共賣出16萬3000多瓶感冒糖漿,比前一年近14萬5000瓶,成長達12%。

執行調查的藥師公會藥師沈采穎說,感冒糖漿是「時代產物」,以前沒有健保、就醫不方便,不少人選擇價格便宜的感冒糖漿治感冒、紓緩症狀。但國人多沒有詳讀說明書的習慣,常把小瓶裝60cc一次喝完,根本沒注意一瓶應該分3到6次喝,正確用藥一瓶是一到兩天的劑量。

感冒糖漿長期濫用情形嚴重,沈采穎和社區藥局藥師觀察發現,購買感冒糖漿的消費者以老年人居多。離譜的是,有些民眾不是為了治療感冒,而是一疲勞或覺得沒喝沒精神,一天喝好幾瓶,有人甚至整箱買回家,恐有成癮問題。

束連文表示,曾收治一名患者,一天要喝上十多瓶,因為長期大量服用,出現幻覺等精神症狀,才被家人帶去就醫。他說,如果不喝感冒糖漿,就會出現打呵欠等渾身不對勁情況,就要有警覺心。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