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吃胃藥眼斜手抖 像得帕金森症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醫師指出,民眾普遍「吃胃藥當保養」,但體質特異者吃了,可能出現類似急性帕金森氏症的症狀,應謹慎服用。

案例一,〺多歲的小楊應酬腸胃不適,請醫師開胃藥回家服用,隔天雙眼竟無法自由轉動,只能朝向一邊看,嚇得趕緊掛急診。案例二,小一生偉偉感冒上吐下瀉,吃了止吐劑後,脖子也突然歪一邊回不來。

高雄市阮綜合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志祥說,部分胃藥含有metoclopramide(美托拉麥)成分,可抑制中樞神經達到止吐效果,但極少數人因體質特異,可能出現藥物不良反應,例如急性肌肉張力失調症狀,也可能兩側手腳同時顫抖,症狀表現類似急性帕金森氏症。

高雄市大同醫院藥劑科組長王雅玲表示,根據國際臨床藥學資料庫MICROMEDEX最新通報,含有metoclopramide成分的止吐劑,臨床上有1%會發生焦躁、肌肉緊繃、手指震顫、頸和臉部攣縮等「椎體外症候群」。

她說若直接注射達一定藥量,發生率拉高到2~3%,「比例不算低」,12歲以下和女性,發生不良反應率可能高於這個數字。

陳志祥說,由於年輕患者並非帕金森氏症高危險群,診斷時很快可釐清是藥物引發,若是慢性疾病或中風過的中老年人,長期服用心血管疾病等藥物,搭配含有metoclopramide的胃藥,口服數周至數個月,就可能短暫出現類帕金森氏症症狀,診斷時須釐清腦部結構或血管是否病變。

他強調典型帕金森氏症的症狀為單側肢體持續顫抖,藥物引發症狀則是兩側姿勢性顫抖;若是因服用胃藥發生頭歪、眼斜等肌肉張力失調,除要求患者立即停藥,也會施打抗膽鹼或抗組織胺治療劑緩解。

※延伸閱讀》


‧長期吃胃藥 副作用好恐怖


‧服藥必配胃藥?恐影響藥效


‧別以訛傳訛 胃藥不能解酒啦!


‧妳用的催生藥 可能是胃藥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