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喝酒服止痛藥 更傷肝腎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常服止痛藥往往對肝腎健康有一定的影響,美國國立酒精濫用暨酒癮研究院主任蓋瑞·墨瑞提醒,服止痛藥卻搭配酒精飲品,對肝腎健康傷害更大。

止痛藥雖然無法根治疾病,卻是民眾自行常服用救急的藥品。專家指出,如果非用止痛藥救急不可,發炎引起的疼痛需考慮由醫師處方「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該類藥物除鎮痛解熱外,還具有抗發炎功能,也常見用於緩解關節發炎引起的疼痛。

醫師指出,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作用在抑制發炎反應物質的生成,但肝、腎、胃功能較差、服用抗凝血劑、二十歲以下的民眾、氣喘或有出血傾向的人,都應避免長期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民眾感冒時常用的乙醯胺酚則阻斷疼痛傳導,是一種止痛解熱退燒劑。若是嚴重發炎而引發的疼痛,不得不服藥止痛,多需考慮非類固醇消炎性的止痛藥,而服用舒緩感冒症狀常用的乙醯胺酚止痛藥,則功效不大。

【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女性常說自己喝酒容易醉,或許所言不虛。美國國立酒精濫用暨酒癮研究院主任蓋瑞·墨瑞指出,飲下同量的酒,男、女血中酒精濃度常有差異。男女體內總含水量不同,男性體內含水量稍高,所以喝下同份量的酒,血中酒精濃度大都比女性低;專家另指出,平時不喝酒但在周末狂喝,比平常每日平均小酌還傷身。

蓋瑞·墨瑞提醒,酒量未必與體型有關,即使是少數體型比男人高壯的女性,飲酒時也不適合喝得比男人多,因為生理上男性體內總含水量稍高,喝酒後,血液酒精濃度通常比女性低,由此更可以推論女性控制飲酒量需比男性更嚴格,每天一小杯淡酒已是上限。當然這只是相對的比較,男性也不能據此猛喝。

過量的酒精毒殺人體的成骨細胞,一旦酗酒,影響骨質健康。如果只是偶爾小酌淡酒,影響有限。男性每日攝取六十克以上酒精,女性每天攝取二十克以上,罹患酒精性肝病的風險增加。酒精性肝病的初期,通常無明顯不適,一旦肝硬化,出現併發症時,往往已不易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