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身體每天都在接觸毒素,如何減少中毒機率?顏宗海分享個人排毒秘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香港中藥「羌活」受汙染 出國別亂買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

香港地區中藥材批發商恆隆貿易公司所售的中藥材「羌活」,因受茄科生物鹼汙染,衛生署昨天呼籲,國人出國時切勿購買。此外,最近香港發生一宗服用中藥材後,出現烏頭類生物鹼中毒的案例,呼籲國人不要擅自配方服藥,以免中毒。

根據香港衛生署發布新聞,該批受汙染的羌活,由恆隆公司從大陸進口。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說,羌活主要用來治療腰痠背痛,目前台灣並未從香港進口,衛生署已通知中醫藥相關團體,查明會員有無進口、販售或使用恆隆貿易公司販售產品,若要,要立即回收。

香港發生一名44歲男子自行配方服用中藥材,出現四肢、面部及舌頭麻痺和肌肉乏力等,烏頭類生物鹼中毒症狀,經檢驗尿液及藥渣樣本,檢出「滇烏鹼」及「粗莖烏頭鹼甲」,兩種烏頭鹼,目前仍在調查中。

黃林煌說,含烏頭鹼較多的藥材包括烏頭、附子、草烏,若未經炮製,烏頭鹼含量極高。他強調,中醫使用的烏頭鹼必須經過炮製,民眾千萬不可服用生的烏頭鹼。

黃林煌說,有病應找合格中醫師,服用合法製藥廠所製造中藥,不購買非醫療場所及來源不明藥品,海外旅遊也不要購買非當地衛生主管機關核准藥品。

中藥 中醫 腰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