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八卦導引」第三式:「獅子張口」有助減少跌倒及膝關節受傷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安眠藥濫用 暴增6倍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壓力大,睡不著!衛生署公布最新國人濫用藥物排名榜,安眠藥「佐沛眠」近六年來,濫用比率暴增超過六倍,今年排名從去年的第五名升至第四。「K他命」上升速度更快,99年還是第五名,今年已飆至第三名。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統計國內精神醫療院所通報「藥物濫用者濫用藥物之種類排名」前五名,今年1月至10月,濫用藥物第一名為「海洛因」,連續六年蟬聯首位,其次為「(甲基)安非他命」、「K他命」、「佐沛眠」和「搖頭丸」。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使蒂諾斯、悠眠、佐易眠、舒夢眠等佐沛眠(Zolpidem)類安眠藥,國人濫用情況越來越嚴重,近六年濫用比率由0.7%緩步上升,今年已至4.3%。

另外,讓人擔心的是,由於取得容易,加上價格較便宜,原本用於手術麻醉劑的「K他命」,近幾年來,有越來越多青少年吸食濫用,甚至包括國小學童。

「吸K一時,尿布一世!」食藥局藥物組組長蔡文瑛警告,長期吸食「K他命」,容易引起膀胱纖維化,造成排尿功能障礙,就有不少人必須勤跑廁所,甚至得包著尿布,才敢外出。

食藥局統計精神醫療院所濫用藥物就醫患者,今年「K他命」首度擠進前三名,不過,如果加入其他泌尿科等其他科別,「K他命」濫用比率應該更高,且吸食族群集中在19至29歲年輕人。

為了宣導民眾正確使用管制藥品,避免不當使用,食藥局結合奇美醫院醫療團隊及台北榮民總醫院編撰「黑天白夜- 找回燦爛的陽光」藥物濫用實際案例探討一書,有興趣的民眾可以上食藥局網站點閱。

安眠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