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過年搭車出遊 暈車藥正確吃法報你知

不少民眾怕暈車掃興,藥師提醒,口服劑型暈車藥建議出發前30至60分鐘服用。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高彬原攝影
不少民眾怕暈車掃興,藥師提醒,口服劑型暈車藥建議出發前30至60分鐘服用。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高彬原攝影

春節9天連假開始,好天氣正是出遊好機會,但不少民眾怕暈車掃興。藥師提醒,口服劑型暈車藥建議出發前30至60分鐘服用,貼片型暈車藥則至少要在出發前4小時就必須貼在身體無毛髮處。每種藥品效果持續時間不一,間隔多久服用,使用前一定要看清楚說明書,已免服用過量傷身。

年輕藥師協會理事長、社區藥局藥師陳宜萱表示,暈車藥防暈原理是減少前耳庭敏感,常見成分是抗組織胺劑,有止吐效果。另一種常見成分是東莨宕鹼,是一種抗膽鹼刺激性藥物,有抑制前庭敏感反應及嘔吐效果,市面上有貼片產品。

陳宜萱提醒,有些暈車藥品會添加咖啡因,減少嗜睡症狀,所以使用後應避免再喝含咖啡因的飲料,以免引發心跳加速、神經緊張、失眠等症狀。

陳宜萱說,因抗組織胺及東莨宕鹼最常見的副作用是嗜睡、口乾舌燥等,因此,開車者如也想服用暈車藥,一定要和藥局藥師討論。另外建議有青光眼、攝護腺肥大的患者,最好降低劑量或避免服用,孕婦及哺乳媽媽則是一律建議不要服用。

其實也是有不吃藥防暈車的妙計,陳宜萱建議,行前睡眠充足,不要抽煙都可以減少暈車發生機會。另外,不要因為怕吐而空腹搭乘交通工具,這樣反而容易因胃腸蠕動,加深想吐的感覺,行前可先吃少許東西。若搭乘工具艙內空氣差,最好到空氣清新處,也能改善頭暈想吐的情形。

抗組織胺 嗜睡 頭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