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安眠藥配酒 阿斯匹靈搭銀杏「藥」命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很多失眠的人以為吃安眠鎮靜劑,再配幾口酒,把自己灌醉以換得好眠,其實這是很「要命」的錯誤用藥觀念。

全國社區健保藥師調查發現,民眾常自行停藥或調整藥品劑量;近六成會把藥物或保健食品推薦給親友;另有五成七藥師認為,很多民眾常忘記服藥,或吃藥時間錯誤。

這項調查是衛生署一個月前電訪各地一○七八名社區健保藥師,調查民眾最常犯的錯誤用藥問題,結果四成六藥師認為是鎮靜安眠藥與酒精併服,三成五將阿斯匹靈及銀杏一起服用,抗生素與鈣片併食也有近三成。

社區藥局藥師沈采穎說,服用鎮靜安眠藥又喝酒,恐致藥物效果加強。曾有一名五十歲男子吃藥喝酒一小時後,出現走路不穩、口齒不清等假性中風現象,接受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卻找不出中風跡象,男子隔了四、五個小時才清醒。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說,阿斯匹靈及銀杏具有抗凝血作用,一旦併服恐增加出血風險,誘發出血性中風。

另外,葡萄柚與鈣離子阻斷劑的降壓藥併食,易造成血壓過低;抗生素與鈣片或胃藥、牛奶一起服用,恐降低抗生素效果。沈采穎說,「抗生素空腹吃,效果最好。」因鈣片會影響五至六成的抗生素藥效,牛奶會降低抗生素吸收率,建議應間隔兩小時再食用。

不少孩童生病發燒,醫師常開立頭孢菌類的抗生素,家長若又用酒精幫孩子擦拭身體,會加強抗生素反應,可能引發酒精中毒,嚴重者將導致呼吸困難,甚至休克脫水。

「吃藥勿配茶或咖啡,最好喝開水。」沈采穎說,茶飲含單寧酸,會影響鐵質吸收;咖啡會讓血管收縮,服用降壓藥的民眾應留意;胃藥與鈣片不可併食,以免引發膀胱或腎結石。

藥品開封後,勿將棉花或乾燥劑繼續放置藥罐內,以免吸濕作用,導致藥物長黴菌或細菌。藥師公會全聯會藥事照護發展中心督導賴香螢提醒,無論保存期限多久,開封後需在六個月內服用完畢,避免藥物變質。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