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治骨刺亂敷藥 背部灼傷

婦人聽信偏方搗碎草藥敷上背骨刺疼痛處,卻導致皮膚二度灼傷。
照片提供/蔡昌霖醫師
婦人聽信偏方搗碎草藥敷上背骨刺疼痛處,卻導致皮膚二度灼傷。 照片提供/蔡昌霖醫師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敷草藥治病,當心皮膚灼傷。一名六十多歲婦人為治療骨刺、上背疼痛,聽信友人偏方,搗碎草藥敷背,卻導致嚴重接觸性皮膚炎,皮膚二度灼傷。

新光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昌霖表示,婦人就醫時,整個後背紅腫發炎、熱痛潰爛、起水泡,看起來慘不忍睹,檢查發現是草藥過敏。醫師擔心婦人二度感染,給予抗生素、抗過敏藥及類固醇消炎,歷經兩個月治療,婦人背部皮膚才慢慢結痂好轉,但肌膚表面已色素沉澱,日後恐留下難看疤痕。

「植物氣味愈濃,提煉的草藥或精油較易起藥疹。」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朱家瑜說,麝香、香草、甘草、茶樹精油、香水等天然植物提煉的草藥或萃取物,直接敷在皮膚上可能引起化學性灼傷,一旦皮膚急性發炎,易色素沉澱。

為加強藥效,還有民眾自行將草藥泡米酒。台北新店慈濟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李承鴻說,酒精會讓毛孔擴張、加速吸收,皮膚受到強烈刺激,容易急性發炎起水泡,出現化學性灼傷的腫脹癢痛症狀。一旦水泡破裂,恐造成皮膚潰爛感染,嚴重可能引發蜂窩性組織炎。此外,草藥敷太久,也容易破皮,若未立即摘除,可能二度感染。

李承鴻曾治療過一名〺歲女子,為治療白斑症,將中藥補骨脂泡酒,並敷雙臂十二小時,沒想到藥物停留時間太久,手臂出現紅腫、水泡等過敏症狀,女子誤信友人「起水泡是好事,反應愈強,代表效果愈好。」結果水泡破掉,手臂還流出滲出液,女子趕緊就醫,檢查證實是急性接觸性皮膚炎,後來治療逾一周,疤痕才逐漸消退。

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呈芳說,門診中也有使用痠痛貼布,因停留在皮膚時間過久,導致過敏、皮膚紅癢、起疹子而求診的案例。

蔡昌霖呼籲,中草藥或天然植物的某些成分可能刺激皮膚,造成過敏或感染,建議勿自行敷藥,一旦皮膚紅癢不舒服,應立即就醫,以免愈治療愈糟。

皮膚 過敏 白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