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日吞5種藥 血壓仍高… 她怕中風

部分患者血壓控制不好,吃三、四種藥,血壓仍降不下來,藥愈吃愈多。
記者張嘉芳/攝影
部分患者血壓控制不好,吃三、四種藥,血壓仍降不下來,藥愈吃愈多。 記者張嘉芳/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國內成人高血壓患者約有四百萬人,其中百分之五屬於頑固型高血壓,即使吃三、四種以上藥物,仍降不下來。醫師說,患者需檢視飲食、體重、運動、睡眠習慣等,若血壓仍「居高不下」,建議調整藥物,以免中風。

一名四十歲婦人有高血壓家族史,十年前懷孕出現妊娠高血壓,產後試遍各種方法,身材始終無法回復,一百五十五公分的她重達八十公斤。婦人目前每天吃五種、共十顆降血壓藥,血壓仍高達一百六十/一百毫米汞柱,成天擔心可能會中風。

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殷偉賢說,若患者使用包括利尿劑在內三種以上降壓藥,藥物劑量已達個人最大容忍值,即是頑固型高血壓。

「百分之七十五的患者要吃兩種以上降壓藥。」殷偉賢說,服藥順從性差、藥吃不夠及藥物副作用等因素,皆是血壓控制不佳的原因。國外研究也發現,罹患高血壓四年後,只有四成的人乖乖吃藥。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洪惠風說,通常一種藥可減少十毫米汞柱血壓,如果吃三、四種降壓藥,血壓仍「聞風不動」,就需進一步檢查,是否有腎動脈狹窄或腎上腺腫瘤、睡眠呼吸中止症等,並檢視體重、飲食、運動及生活習慣。

基本上,高血壓患者應減少鹽分攝取、飲食清淡、戒菸、維持正常體重,並適量飲酒,男性一天不可喝逾兩百西西紅酒,女性為一百西西;多做消耗「腳力」運動,如快走、慢跑、騎腳踏車等。

另外,壓力也會導致血壓升高,長期睡眠不足者,血壓也較高。洪惠風建議,高血壓患者每天至少睡六至八小時。若下午血壓較高、傍晚卻下降,不妨睡個午覺;清晨血壓高者,可檢查是否鬧鐘鈴聲太大,起床時受驚嚇,或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