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五十肩誤信偏方 敷草藥潰爛

退休女老師范玉梅曾得到五十肩,經手術後已能正常活動。 圖/醫師李文吉提供
退休女老師范玉梅曾得到五十肩,經手術後已能正常活動。 圖/醫師李文吉提供

【聯合報╱記者陳雅芃/台北報導】

一名退休范姓女老師,運動傷害加上長時間抬手在黑板寫字,成為「五十肩」患者,卻誤信草藥偏方治療,皮膚出現潰爛、發臭,幸好經康寧醫院骨科醫師微創手術及復健後,雙肩恢復正常活動。

台北康寧醫院骨科醫師李文吉表示,五十肩正式的名稱為「肩旋轉肌袖病變」。臨床統計發現,40至60歲的年齡層,因肩痛求醫的,有46%是得到五十肩。

60歲的范女士,從7、8年前開始雙臂痠痛。她說,只要一痛起來、不但無法反手扣內衣,嚴重時連棉被都拉不動。

范女士說,原以為五十肩不是什麼大病,沒有積極就醫治療,並誤信偏方草藥,把整隻手臂敷滿密封。皮膚沒多久就出現潰爛,還發出惡臭後,才由家人帶她就醫。

李文吉說,像和范玉梅一樣從事教職,長時間抬手寫黑板高,或家庭主婦重複性動作打掃,另持續打羽毛球和拉單槓等運動,都容易造成五十肩。

他說,五十肩患者可多採用冰敷、做些肩頸伸展運動,能有效舒緩肩頸痠痛。不過五十肩的「治本」之道,還是必須經過手術。

五十肩 運動 骨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