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嚴重藥物過敏 恐致表皮壞死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千萬不要小看皮膚紅疹,因為有可能跟史蒂芬強森症候群有關!署立豐原醫院藥劑科藥師梁玉芬表示,最近醫院發現有患者的皮膚出現紅疹,而且口腔黏膜也破皮,後來經醫師診斷、藥師檢查患者平常所使用的藥物後發現,患者疑似出現嚴重的藥物過敏反應,很可能是某種藥物引起「史蒂芬強森症候群」。

患者家屬向醫師表示,日前患者曾經發燒、喉嚨痛、結膜發炎,所以這次生病也以為只是感冒而已,所以就沒有太注意,沒想到後來患者身上遍布紅疹、皮膚刺痛又有灼熱感,沒想到醫師診斷出是一種嚴重的皮膚水皰疾病,也就是「史蒂芬強森症候群」,評估很可能某種藥物所引起。

梁玉芬說,藥師協助醫師檢視患者所使用藥物,發現患者正在使用某種抗癲癇藥物,這種藥物極可能是導致藥物不良反應的兇手!史蒂芬強森症候群是嚴重藥物過敏反應的一種,若未及時發現並進行治療,病情將惡化成毒性表皮壞死,死亡率高達30%。

梁玉芬提醒民眾,不管使用哪一種藥物,在用藥期間要多注意身體的變化,如果出現皮膚紅疹、眼睛搔癢、喉嚨痛、發燒、嘴破、水泡、黃疸、腹痛等症狀時,建議要立刻停止用藥並回診告知醫師或藥師,因為這些症狀很可能是皮膚、肝臟、免疫系統等出現嚴重藥物不良反應的前兆,民眾絕對不能忽視,只要患者能夠立即回診就能避免更嚴重的情況發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