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智慧藥盒 提醒吃藥 還會求救

高雄長庚醫院與正修科大聯手開發一款「智慧藥盒」,設定好吃藥時間,藥格子就會主動彈出,提醒長輩吃藥。
高雄長庚醫院與正修科大聯手開發一款「智慧藥盒」,設定好吃藥時間,藥格子就會主動彈出,提醒長輩吃藥。
圖/正修科大提供

不少長輩因身體機能退化成了「藥罐子」,每天面對一堆藥,卻常容易忘了吃,為協助老人解決服藥困擾,高雄長庚醫院與正修科大聯手開發「智慧藥盒」,除能定時提醒長輩用藥,還可將他們服藥的情形上傳雲端告知醫師或家屬,藥盒中的紅色按鈕,更能充當緊急求救鈕,必要時及時通報救援。

很多老人家慢性病纏身,滿桌藥袋,有的藥得三餐吃,有的早晚服用,記性不好的吃了這一餐,忘了那一頓,根本無法發揮療效。為解決病人服藥困擾,台大醫院與台科大合作開發提醒病人吃藥的智慧藥盒,北醫也自美國引進智慧藥盒系統,高雄長庚醫院則與正修科大共同開發一款兼具求救功能的智慧藥盒。

正修科大資訊管理系副教授李春雄表示,這款「智慧藥盒」內有6小格,每格約名片般大小,高約1.5公分,可放入早、午、晚及睡前等時段藥物,經手機App設定吃藥時間後,透過數位科技連動,時間一到,藥格子就會自動彈出供患者取藥,長輩有沒有拿藥,藥盒偵測到的訊息都會同步上傳雲端,告知醫院或家人。

「透過智慧藥盒,家中長輩的用藥情形都會留下紀錄」,李春雄說,這款智慧藥盒已申請專利,初期1個成本價超過3千元,未來待資金到位開模量產,可望更加普及。

編輯推薦

慢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