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睡眠呼吸中止 別亂吃安眠藥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最好不要亂吃安眠藥,否則可能讓病情加重,睡眠呼吸中止症變得更嚴重。

林口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陳濘宏表示,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如果服用一些安眠藥,睡覺時咽喉部肌肉會更加放鬆,導致呼吸道堵塞加劇,呼吸中止症狀也就更為惡化。

另外,晚上喝酒、熬夜、過於疲累也都會讓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症狀加重。陳濘宏主任解釋,過於疲累雖然較容易入睡,但睡著後咽喉部肌肉會跟著放鬆,呼吸道就會受到阻塞。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以肥胖、40歲以上男性居多。症狀包括打鼾、呼吸中止等。患者睡醒後,容易感覺睡不飽、頭痛、注意力不集中。而打鼾、呼吸中止等症狀往往必須仰賴枕邊人細心觀察,才能發現異常。有研究報告顯示,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與心臟病高血壓等疾病大有關聯。

陳濘宏主任表示,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方式依個人情況有所差異,如果因扁桃腺肥大或顱顏結構異常造成,可透過手術進行矯正治療。

另外,也可使用牙套、正壓呼吸器(簡稱CPAP)等幫助減輕症狀。像正壓呼吸器是通過面罩、呼吸機,向患者鼻口腔提供穩定而溫和的氣流,對呼吸道產生支撐作用,患者帶上面罩,睡眠期間就能讓呼吸道一直保持暢通,如按醫囑、規定正確使用正壓呼吸器,多數患者能在短時間緩解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症狀。

醫師提醒,部分患者症狀不太明顯,因此常忽略其嚴重性,等出現高血壓、心臟病等疾病,可能為時已晚,因此若自己感覺不對勁,或枕邊人發現異常狀況,一定要盡早就醫,接受專業診斷、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高血壓 睡眠呼吸中止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