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多管齊下 成功管控「配西汀」用量…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為了讓加強「配西汀」管制,避免濫用。衛生署採取積極管制措施,食品藥物管理局去年即委請台灣疼痛醫學會制訂「配西汀臨床使用指引」,建議急診醫師不要將此藥列為第一線止痛藥物。近五年來,用藥量已逐年下滑。

醫師拒開藥 竟收到弔唁花圈

國內「配西汀」成癮情況嚴重,部分上癮病患屬於「大哥」「大姊」級,經常上醫院索藥,造成許多急診醫師相當大的困擾。就有醫師只是給予衛教,就被嫌囉唆,沒幾天就收到一對很像喪禮用的菊花花圈。

有些大哥級人物只為注射「配西汀」,甚至不顧自己在江湖上的輩份,在病歷上寫下「XXX如果再來打配西汀,就是狗媽媽的狗兒子」,結果隔天又至急診室報到,向醫師承認自己就是狗兒子,要醫師幫他再打一針。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藥品管理組組長蔡文瑛指出,「配西汀」是一種合成止痛藥物,早期在醫療院所中被廣泛使用,但由於容易成癮,加上代謝物中含有神經毒素,所以近年來,衛生署、醫界達成共識,逐步減少「配西汀」的使用。

除了醫院列出黑名單之外,食藥局委託台灣疼痛醫學會制訂「配西汀臨床使用指引」,作為國內醫師臨床使用參考之用。指引中明確指出不建議醫師將此藥列入止痛的第一線用藥。

另外,健保局與使用「配西汀」使用量前一百大的醫院密切聯繫,希望醫師可以盡量協助成癮者就醫。區域級以上醫院則必須成立「麻醉藥品審議委員會」,討論「配西汀」使用情況,是否都用於治療,而非用在成癮者身上。

蔡文瑛表示,經過多年來努力,「配西汀」注射劑用量逐年減少,96年全國使用167萬支,97年164萬支,到了99年則為159萬支,去年減少幅度更大,約為142萬支。

止痛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