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阿斯匹靈抗癌 醫師:別本末倒置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台北報導】

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明星藥「阿斯匹靈」,最新研究發現,還能預防、治療癌症。但國內醫師指出,連續吃七十五至一百毫克低劑量阿斯匹靈一年,一成的人會出現胃部不適,胃潰瘍發生率也有百分之一,不建議健康民眾靠阿斯匹靈防癌。

國內核准上市的低劑量阿斯匹靈,包括處方、指示用藥。不過,開業藥師柯明道說,絕大多數吃低劑量阿斯匹靈的患者,多是需長期服藥的心血管疾病患者,考量到長期服藥的副作用,需醫師開立處方箋,才可到藥局拿藥。

阿斯匹靈為何能治癌?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心血管中心主任王宗道說,從大腸直腸癌轉移機轉來看,癌細胞轉移與血小板活性較高有關,由於阿斯匹靈能抑制血小板作用,相關研究發現,大腸直腸癌患者吃阿斯匹靈,有助減少癌細胞轉移,降低癌症惡化機率,但對其他癌症,並無很明顯的治療效果。

台北榮總癌病中心藥物治療科主任趙毅表示,大腸直腸癌癌前病變,多以大腸瘜肉表現,曾有研究發現,長期服用低劑量阿斯匹靈能預防瘜肉發生,降低罹癌機率。

但趙毅強調,用阿斯匹靈預防癌症,背後機轉還不明確;加上引發肺癌、胃癌與攝護腺癌等危險因子多元,不維持正常、健康生活習慣,單靠吃阿斯匹靈就想預防各種癌症,恐怕是本末倒置。

台北榮總腸胃科主治醫師李重賓則指出,有學術研究發現,阿斯匹靈能藉由抑制引發胃癌與大腸直腸癌的某種酵素,降低這兩種癌症發生率,但整體效果並不明顯。

阿斯匹靈 直腸癌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