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安眠藥致癌?研究有待商榷

元氣周報

二月底,「一月兩次安眠藥,害人罹癌早死」的聳動新聞,登上媒體頭版與新聞台輪播。病人與家屬人心惶惶,深怕為求好眠反而早死。 記者陳立凱/攝影
二月底,「一月兩次安眠藥,害人罹癌早死」的聳動新聞,登上媒體頭版與新聞台輪播。病人與家屬人心惶惶,深怕為求好眠反而早死。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文/陳豐偉(高雄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二月底,「一月兩次安眠藥,害人罹癌早死」的聳動新聞,登上媒體頭版與新聞台輪播。病人與家屬人心惶惶,深怕為求好眠反而早死。

倒因為果?研究有待商榷

媒體引用的研究來自BMJ Open,BMJ是British Medical Journal(英國醫學雜誌)縮寫,BMJ Open是同集團的網路期刊,主要刊登被BMJ退稿、有倫理爭議、或有研究瑕疵,但觀點值得注意的研究。這篇研究認為「美國一年有五十萬人死因跟安眠藥有關」明顯悖離常識,如果致死率這麼高,我們身邊應該會出現許多服用安眠藥後中年早逝的親友。

在正式期刊上提到安眠藥與提早死亡(premature death)「有相關」的研究已超過20篇。雖然這些研究都不是證據力最明確的「世代研究」(cohort study),也無法證明因果關係,但還是值得注意。

安眠藥與致死率相關的原因之一是,許多人是因為身體不適、或長期壓力造成「自律神經失調」導致失眠,才服用安眠藥。身體疾病、長期壓力與長期失眠,原本就會讓早死率增加。

減少意外 醫師協助用藥

但有時安眠藥也可能會帶來意外事件,如服藥後產生夢遊起來開瓦斯煮菜或到戶外遊蕩、走路不穩跌倒、掌握精細動作的能力變差導致車禍或工作意外。這些副作用跟體質、劑量有關。所以服用安眠藥時,應先觀察是否有任何副作用,盡量避免讓藥量攀高。

有時服用抗憂鬱藥物反而能減少過多的焦慮、憂鬱、胡思亂想,間接改善睡眠,協助病人逐漸減藥。

安眠藥看起來有許多潛在風險,為什麼醫師還是要開藥?反過來問,熬夜加班、輪班工作、超時勞動也可能會增加早死率,我們要不要規定下午六點以後禁止工作?

如果這社會沒有那麼大的競爭壓力,如果每個人都有充分時間可以天天運動半小時然後泡個熱水澡,如果每一對年輕夫婦都可以安心買房、生養小孩,安眠藥的用量應可減少一半以上。現代醫療耗費大量資源處理文明病(包括癌症、三高疾病),醫師無法改變「病因」,只能跟病人溝通,一起討論什麼才是對病人最好的治療策略。

▇ 新聞事件簿

Ativan可以放心服用嗎?

因為陳前總統獄中用藥問題,老藥Ativan(安定文,抗焦慮鎮定劑)登上新聞標題。立委陳其邁與名嘴們提出的質疑雖有政治動機,但也擊中值得深思的問題點。

媒體刊載的Ativan嚴重副作用確實存在,但低劑量時發生機率不高。除非遇到如胸腔科病人吃了呼吸抑制、老人服用跌倒骨折,否則病人服藥後如察覺副作用,回診時請醫師換藥即可。對於可能發生的副作用,醫師應告知到什麼程度?每一顆藥物都印出一張詳細說明,請病人詳閱後簽名?以台灣看診時間很難做到。個人看法,醫師至少要告知病人「這是鎮靜劑」,讓病人可以選擇要不要服用。

國外文獻建議,鎮靜、安眠類藥物不適合長期服用,應靠運動、心理治療、認知行為治療改善失眠與焦慮。問題是,歐美基層醫療,精神科申報費用佔了5%以上,一半以上用在心理治療。在台灣,基層精神醫療佔率不到2%,幾乎沒有申報心理治療的空間。有些內外科醫師會認為:「精神科醫師還不是一樣開藥?」寧可繼續開給病人低劑量的Ativan。

Ativan可以放心服用嗎?第一次嘗試時,如果沒有觀察到副作用,應可放心繼續服用,待症狀穩定後,再嘗試逐漸減少藥量,或改成「必要時才服用」。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