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FDA公布:降血脂藥 要加新警語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編譯組/綜合報導】

血脂藥恐致糖尿病失憶症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28日公布,處方量最大的斯達汀類(statin)降膽固醇藥物,需增加新的警語,說明此藥有記憶喪失和血糖升高的危險。

FDA指出,statin類藥物被數以千萬計的病人服用,以防止與膽固醇有關的心臟疾病,但特定服藥患者被報告有記憶喪失和混亂現象,因此建議加註警語。但FDA也表示,患者服藥後造成的記憶喪失問題並不嚴重,停止服藥後,現象即消除。

警語中也包括,此藥會使血糖升高,除了一些服用者報告有此症狀外,過去5年,有愈來愈多研究發現,服用斯達汀類藥物與第二型糖尿病有關。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黃瑞仁表示,臨床上的確發現有病人在服用降血脂藥時,血糖升高,因此需按期抽血,監測血糖;至於是否有記憶喪失的副作用,黃瑞仁表示,降血脂藥物可使膽固醇下降,改善小血管循環,進而減少中風風險,針對statin類藥物是否造成病人記憶喪失,也許不能太早定論。

醫師說,斯達汀藥物救命效益超過上述危險性,患者應與醫師討論,並按指示服用此藥,醫師也應注意病人的糖尿病風險,特別對服用高劑量藥物的病人。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