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服史他汀藥 恐記憶混亂…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史他汀」(Statins)是常見降血脂藥物。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近日修改「史他汀」藥物仿單,將失憶症、記憶混亂、血糖上升、糖化血紅蛋白濃度上升等藥物相關副作用也加入仿單當中。

高血脂患者除了要控制飲食、規律運動,可能也需要服用「史他汀」類藥物減少低密度脂蛋白濃度,低密度脂蛋白又被稱為壞膽固醇。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仿單主要有四點變動,第一,原本建議服用史他汀類藥物患者需要定期檢測肝臟酵素數值,現在要求用藥前就得先檢測肝臟酵素數值,以數值高低作為用藥門檻。

第二,史他汀藥物與某些藥物併用,可能增加肌肉損傷風險,因此醫師開藥時一定要注意劑量與藥物交叉作用。

第三,有些五十歲以上患者服用史他汀類藥物後,出現非嚴重、可逆性記憶損傷,當停藥後,患這記憶力就會恢復正常。藥物與阿茲海默症等退化性失智症沒有關聯。

第四,史他汀藥物可能引起失憶症、記憶混亂等認知障礙,但症狀大多不嚴重,且症狀可逆。有些研究報告指出,史他汀藥物可能讓血糖上升,增加糖化血紅蛋白濃度,這些藥物副作用這次也全都納入了藥物仿單。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總體來說,利大於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