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萬科注射液 出現用藥不當致死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治療多發性骨髓癌的藥物「萬科注射液」(Velcade)出現用藥不當致死案例,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提醒醫療人員務必遵循用藥指示。民眾如有懷疑使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應隨時立即通報衛生署。

加拿大衛生部日前發布警訊表示,治療多發性骨髓癌的常用藥物「萬科注射液」(Velcade)因含有bortezomib成分,如施以脊椎內注射,將導致致命結果。

對此食品藥物管理局戴雪詠簡任技正表示,萬科注射液僅被核准由醫療人員對病患施以靜脈注射,不當注射該藥品有可能增加病患的致命風險。食品藥物管理局特別呼籲醫療人員應遵循藥方指示及用藥注意事項,以量低病患用藥風險。

萬科注射液自2003年國際核准使用以來,已成為治療多發性骨髓癌的主要藥物。施用不當導致病患死亡的機率並不多見。目前國際間僅有三例因醫療人員疏忽,而以脊椎內注射而死亡的案例。案例集中於法國與義大利。

國內目前核准含有bortezomib成分的藥品僅有「萬科注射劑」與「法國萬科靜脈凍晶注射劑」。戴雪詠簡任技正表示,「萬科注射液」國內僅有約四百人使用,且目前未出現任何不當注射導致病人死亡案例。儘管如此,醫療人員仍需注意藥品仿單所紀載之用藥指示。同時,病患如有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時,應透過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通報衛生署。

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通報專線為02-2396-0100,網址為http://adr.doh.gov.tw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脊椎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