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精神分裂患者 「藥」怎樣才無困擾?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俐君/報導】

對多數病患來說,生病接受治療、服藥,看似自然而然,但對全台約11萬的精神分裂症患者來說,受自我病識感不強,或害怕藥物副作用等因素影響,調查發現,國內近5成病患,會私下藏藥或偷丟藥物,導致病情難獲控制。

你給我丟 吃藥諜對諜color="0074ad">

初次確診精神分裂症,或尚未建立「病識感」患者,面對藥物治療,常見「我沒有病,幹嘛要吃藥!」、「我病已經好了,不用吃藥」等想法,導致無法規律服藥,與照護者(家屬)上演「你給藥,我偷丟」的諜對諜戲碼。

復康之友聯盟副秘書長陳萱佳表示,今年9月,他們針對近兩百名精神分裂症的照護者做問卷調查,有近5成照護者曾發現,患者會私下偷藏藥或偷丟藥物;也有近4成患者,曾因不肯吃藥,跟家人發生衝突。

藥藏舌下 進廁所吐掉color="0074ad">

在康盟長期擔任家屬教育課程的種子教師廖曉嵐表示,過去輔導個案中,最常見到有患者把藥偷藏在舌頭下,讓家人檢查確認吃藥後,就急著進廁所把藥吐掉;也曾遇過有嚴重幻聽幻覺與迫害妄想症患者,因為不滿媽媽每天監督吃藥,竟然趁母親出國時,在家裡養了四條兇猛大狗,讓媽媽回國後不敢進家門,就無法管他吃藥。

康復之友聯盟理事長黃敏偉指出,受到大腦中負責神經傳導的「多巴胺」濃度過高影響,會讓精神分裂症患者出現幻聽、幻覺與幻想等症狀;只要能規律服藥,讓腦中多巴胺濃度維持平衡,就能讓病情穩定;但對未按時服藥的患者來說,可能會因疾病復發,與照護者出現上述爭執。

長效藥物 減吃藥次數color="0074ad">

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主任許正典提到,口服藥物雖能抑制多巴胺過度分泌,但容易導致患者出現手抖、流口水、肢體僵硬或嗜睡等副作用,進而造成服藥順從性差;對病識感不強的患者來說,很難做到按時服藥。黃敏偉認為,對於排斥口服藥物與嚴重缺乏病識感的患者來說,可考慮改以口服長效藥物,或施打長效針劑等方式,降低頻繁吃藥的困擾。

2/3照護者 怕監督服藥color="0074ad">

黃敏偉引用歐洲一份在2010至2011年間,針對138名精神分裂症的照護者所做調查發現,高達2/3的照護者提到,監督病患服藥,是他們每日最大的壓力來源;也有1/3者認為,患者與照護者每日引爆爭執的關鍵,在於提醒服藥。他提到,從臨床觀察,口服藥物雖然是一項便利服藥方法,但當患者缺乏病識感,或不願讓外界知道自己在固定服藥時,常會擅自停用口服藥物,長效針劑目前成為國外治療指引中,用以解決服藥問題的方法之一。

黃敏偉提到,為提高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治療效果,不妨與醫師討論,設法改以口服長效型藥物,或施打長效針劑等方式,提高服藥順從性。他指出,目前已有新一代一個月一針的水性配方長效針劑,不同於過去針劑多是油性配方,肌肉注射痛感明顯,新型針劑除了痛感降低,藥物在血液中慢慢揮發,藥效持久,也可有效降低藥物副作用。

妄想、幻聽/18至35歲 精神分裂好發族群color="0074ad">

許正典表示,臨床觀察18至35歲間,是精神分裂症的好發年紀。提醒民眾應隨時留意身旁親人或朋友,若有沒來由的激動不安、妄想、幻聽幻覺等症狀,或突然變得退縮、不愛說話、動作遲緩等反應,持續3個月至半年,最好趕快協助就醫,積極治療,以免損害大腦功能,影響日常生活自理。

妄想症 思覺失調症 幻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