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服藥不規律 血糖像坐雲霄飛車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俐君/台北報導】

糖尿病患想妥善控制血糖,除了飲食、運動,「按時服藥」也是緩解病情的重要關鍵。但身為病友的你,是否一打開藥櫃,總是有一堆沒吃完的藥?

副作用多 影響服藥意願color="0074ad">

為何降血糖藥物總是無法按時吃完?國泰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黃莉棋表示,美國最新研究調查發現,若能增加糖尿病患服藥順從性,可有效提高疾病控制效果。探究患者不按時服藥原因,近6成患者因害怕藥物帶來的低血糖、腸胃不適等副作用,使他們不願按時服藥,其次是23%患者會忘記服藥。

黃莉棋表示,良好血糖控制不但能緩解疾病,也可顯著減少心血管等慢性疾病併發症風險,但藥物帶來的副作用,常讓患者無法按時服藥。她引用國內17家醫學中心完成的「真實醫療環境下糖尿病管理的效能及照護形態」調查報告,糖尿病患者服藥後,回報低血糖的比率高達3成,推估國內約有40萬名病患,服藥後面臨低血糖困擾。

藥量愈多 更易吃錯忘記 color="0074ad">

黃莉棋並提到,2010年澳洲一項為期5年的糖尿病患追蹤研究發現,比起服藥後未出現低血糖的糖尿病患,服藥後若出現低血糖症狀,15.9%的患者之後會出現大型心血管疾病病變;11.5%有微血管病變,19%的患者更因嚴重低血糖,導致器官衰竭等併發症死亡。

國內糖尿病患多為中老年族群,黃莉棋表示,這類患者常需合併使用多種慢性疾病藥物,一天用藥量甚至多達數十顆。藥數量愈多,忘記吃藥、怎麼正確吃藥的問題也會跟著出現。

擅自停藥 血糖忽高忽低color="0074ad">

中老年糖尿病患除了忘記如何正確服藥,黃莉棋在門診也發現,部分患者會因頭暈、昏厥的低血糖症狀,擅自停藥。服藥順從性降低,血糖忽降忽升,反而不利控制病情。

黃莉棋表示,臨床常開立的口服降血糖藥物約有5、6種,需在飯前食用的磺醯尿素類藥物,部分患者服用後,易有頭暈等血糖偏低的不適症狀。

除了低血糖副作用,部分用於治療糖尿病的藥物,也常導致體重增加,或有腸胃不適等副作用,影響患者服藥順從性。

諮詢醫師 慎選控糖藥物color="0074ad">

糖尿病患血糖控制,除了控管飲食、適度運動,治療上,黃莉棋說,臨床上通會先給予雙胍類藥物,若控糖效果不佳,醫師會視病情,合併使用其他藥物。有些病患一餐可能得吃兩至四顆控糖藥,一旦漏了任何一顆,血糖控制可能大打折扣。

想妥善控制血糖的糖尿病患,除運動與飲食控制外,該如何選擇控糖藥物?

黃莉棋表示,目前國內已有多種複方控糖用藥選擇,也就是將兩顆藥合併成一顆,簡化傳統服藥程序。這類複方合併藥物中,新一代藥物已能藉由合併雙胍類藥物與DPP-4抑制劑,降低副作用。

降低副作用 提高服藥率color="0074ad">

臨床試驗顯示,雙胍類藥物可改善第二型糖尿病患葡萄糖耐受性,並降低基礎血糖值及餐後血糖,同時避免低血糖等不適症狀;而DPP-4抑制劑,可延長腸泌素作用時間,幫助改善胰島素分泌,其低血糖副作用低,較不會影響糖尿病患體重,有助提高服藥順從性及治療效果。

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腎功能障礙者、有腎臟疾病者,或是急性、慢性代謝性酸中毒者,包括糖尿病酮酸中毒,禁用此類複方藥物;而這類藥物的最常見不良反應為鼻咽炎、頭痛、上呼吸道感染、腹瀉等。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