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口服避孕藥戰痘 小心血管栓塞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口服避孕藥避孕方便,不少女藝人、青少女也以口服避孕藥調經、治療青春痘。不過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今天表示,含「drospirenone」成分的新一代口服避孕藥,國外研究發現,有較高的血管栓塞風險,提醒國內患者使用時要注意是否有胸悶、胸痛等不適,並將進一步評估藥物的風險性。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簡任技正戴雪詠表示,最近國外研究結果顯示,女性服用含drospirenone避孕藥,發生血栓靜脈炎的風險,可能比使用含其他荷爾蒙避孕藥的風險高出1.5 倍。

戴雪詠說,含drospirenone避孕藥,國內目前有三張藥證,包括「悅姿錠(Yaz)」、「悅己膜衣錠(Yasmin)」及「安吉麗(Angeliq)」。

經查國內有兩例疑似不良反應通報,但都不嚴重,也不是血栓。不過衛生署還是提醒患者,若有抽菸、有血栓栓塞症家族史、BMI超過30的肥胖、高血壓、偏頭痛等,服用前都應小心。一旦服用後有胸悶、胸痛、大腿持續疼痛、呼吸急促等症狀,更應立刻就醫。衛生署也將進一步評估這類藥物的風險性。

台北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黃閔照表示,肝功能異常、乳癌等患者也不宜服用。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