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過期藥 沒吃完的藥,怎麼辦?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許多人家裡不只會存放應急成藥,若家中有一位以上慢性病患,藥物量更是可觀。不少人從醫院帶回的藥物吃不完,還會東存西放,希望剩藥有一天「派上用場」,卻不知「藥」怎麼收納,其實是一門學問。

過期藥 藥效降 影響病情控制color="0074ad">

食物都有保存期限,「藥物更不能忽視保存期。」林口長庚醫院藥師李嘉惠提醒,過期藥品不僅品質受影響,隨著存放時間愈長,藥效還會逐漸下降,甚至因變質影響健康。尤其是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療效不佳的藥物,可能會影響病情控制。

沒吃完 留下次 千萬別這樣做color="0074ad">

台中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呂茂浪說,這次得感冒、腸胃炎,醫師處方的藥物,下一次碰到相似症狀時,卻不一定適用。因為每次感冒症狀不一,用藥應針對症狀,以免過多藥物造成肝、腎臟負擔。

例如僅是單純流鼻涕、打噴嚏,醫師、藥師不會給綜合感冒藥,因綜合藥物中的鎮咳等其他成分,病患「根本用不著」,藥物卻要經過肝腎來代謝。同樣是拉肚子,這次可能是吃壞肚子,使用整腸藥,另一次可能是感冒併發腸胃發炎引起腹瀉,用藥當然不同。

糖尿病 高血壓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